中华传统故事读后感
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古代的人是怎样节俭的呢?读了《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后,我想给大家讲讲董三泉的故事。
董三泉是明朝一位为人正直的官吏,先后做过县官、知府。董三泉在生活上十分注意节俭。他不仅自己生活起居一切从简,住的是普普通通的宅所,平日里吃的是粗茶淡饭;而且还非常注意治家勤俭。董三泉的妻子有心想劝说他置办些新家具,可董三泉却说:“我们的生活比一些平民百姓高出不少了。这些家具如果是放在贫穷人家,还是好东西呢。人家能用,我们为什么不能用?”
董三泉要求儿女也很严格。平日里他不许儿女总穿绫罗绸缎,而要他们多穿粗布缝制的衣服。
小朋友,你们想,董三泉这样有钱的人家,竟然这么朴素。换成别人,盖新房、买田地不用说,挥金如土平常事。任随子女穿绫罗绸缎,不会在意子女花钱大手大脚。你说,我们该不该向董三泉学习呢?
是的,过年时,大家一定收到很多压岁钱吧。一千、三千、五千,都有可能。那我们该用这些钱干什么呢?有的小朋友会用它买昂贵的玩具,有的小朋友用它痛快地买零食。握着大把大把的压岁钱,觉得理所当然,忘了长辈们的心意,甚至顶撞爸爸妈妈的劝告,任意支配。我曾经也有过这么多压岁钱由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念头哦。但读了《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后,我要像董三泉那样做一个节俭的人。听妈妈说,把一千元存进银行,一年后会增加利息30元。我和弟弟打算把一部分钱存进银行,剩下的钱用来买书啊,文具啊,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建议大家也和我一样做董三泉那样节俭的人。
快开学了,我去商店买文具,一进商店,我就被一个很漂亮的书包吸引住了:我喜欢的粉色,书包上的贝儿公主甜甜地对着我笑,底部有轮胎,顶部有拉手,上学时还可以在地上抽拉。啊!这个书包我超满意。虽然价钱很贵,但我不在乎,反正压岁钱多多。我马上把那个书包抱在怀里,怕被其他小朋友买走。一会儿,我开始犹豫,想起董三泉的妻子想劝说他置办些新家具,可董三泉却说:“我们的生活比一些平民百姓高出不少了。这些家具如果是放在贫穷人家,还是好东西呢。人家能用,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对呀,我上学期用过的书包,妈妈清洗后放在书桌旁的,颜色不再那么鲜艳,图案有些模糊,边边有些起毛。可是还牢固。可以再用一学期,用不着买新书包。我看了一眼心仪的书包,小心地把它放回原处。然后,我挑了一些必需的学习用品买回家。
小朋友,节俭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别忘了,要从我做起噢,要从小事做起噢。
近日,我读了《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这部好书,它向我们讲述了许多历史人物的美德故事,非常引人入胜,它既增长了我的历史知识,又使我深深地受到了启发。
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浩翰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许许多多可圈可点的历史人物。这部书通过一个个历史人物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勤奋好学、热爱祖国、自强不息、诚信不渝、勤劳节俭、尊师敬老等种种中华传统美德。
书中《勤奋好学》篇讲述了一些历史人物勤学苦练、刻苦读书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印象最深的是孔子,他是个大思想家、教育家,也是一个谦虚好学的学生。他向师襄子学琴,同一首曲子,他不停地练呀练呀,连续几个月,从清晨练到深夜,手指尖都沁出了血,最后终于领悟到乐曲的深奥之处,连老师也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战国时代的纵横家苏秦每次读书到深夜,倦意袭来时,就拿起锥子狠扎自己的大腿,他发奋苦读,使学业大进,终于成功地说服六国君主,合纵攻秦。还有西汉大学者匡衡凿壁借光、元代大画家王冕痴狂学画、明朝文学家宋濂抄书苦读,等等。这些故事我很喜欢,也从中知道了一个道理:只有勤学苦练,付出艰辛的汗水,才能获得成功。
历史上那些很有学问、事业辉煌的人,都具有勤奋好学的优良品德。他们在生活很困难、条件很恶劣的情况下,能够咬紧了牙关,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刻苦读书,这难道不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学习和发扬的传统美德吗?
勤奋好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品德。我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的过程中,要发扬孜孜不倦、勤学好问的精神,才能读好书,才能自强、自立,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们只有艰苦跋涉,奋勇攀登,才能到达一个又一个知识和品德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