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悠然轮回,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学习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的热潮中已经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我还记得初次见到这本书,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我喜欢在闲暇的时候捧着它,细细揣摩,仔细研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对照和反思。
我喜欢读文学方面的书,总觉得教育方面的书不外乎是高深的理论和空洞的说教,但自从见到这本《给教师的建议》后,我就迷上了这本书。这本书让我激动、兴奋、震撼,同时也引发了深深的共鸣。我想,如果我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就能以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为指导,那么我会少走多少弯路呀。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人从这部书中读出了教师要读书,也有人从这本书读出了教师要快乐教育,但给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充盈于字里行间的——爱。包括他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孩子的爱以及对孩子实施爱的教育——让他们拥有爱心、懂得怎样去爱别人。这本书拨动我心弦的还要数第75条建议——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他说:请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的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
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来自何方,出身尊贵,也不管他的穿戴与长相千差万别,他都是怀着一颗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的美好愿望来到学校的。我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可能都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很大的影响。
课堂上那个性格内向的男孩在鼓足勇气后举起怯怯的小手,老师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可他一言不发,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严厉的说想好了再回答。从此他再也不敢举手。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新课改的课堂上,那个男孩在老师的亲切的鼓励下,勇敢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老师和同学都为他祝贺。我们呵护孩子的心灵正是源自与对教育事业的爱,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工作,没有理由不爱我们的孩子。我们给弱小以强大,给愚昧以文明,给懦弱以力量。
每天我们走进教室我都会对自己说:我爱教室里的每双眼睛,从调皮捣乱的宇到老实憨厚的晶,从胖乎乎的健到只得7分的超,哪个孩子都有让我喜欢的理由。古代大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深沉的爱,是学生尊敬教师的源泉,也是激发学生对教师热爱的源泉,每个教师劳动的内涵在于塑造儿童美好的心灵。就像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同样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每个学生的个性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需要教师的关心和爱护。
那么作为教师必须热爱每个学生,假如你厌恶学生,那么当你工作刚开始,就已结束了。教育――这首先是教师跟孩子精神上的经常交流。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跟孩子们没有共同的兴趣、喜好和追求,那么我那通向孩子心灵的通道将会永远堵死。既然我已经选择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我愿意永远保持与拥有一颗永远童真的心。
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当初不过是一个乡村小学的教师、乡村初中的校长,和你我一样,也是一个普通的教育一线的工作者。他没有取得过很高的学位,不是莫测高深的理论家,是勤奋忘我的精神、热爱教育的品质、对孩子的深深的爱,使他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爱孩子,应该说是作为教师的最基本的条件,但如果是始终如一的爱,坚持不懈的爱,面向全体的爱,也是不容易做到的。爱孩子,很重要的一点是爱得要纯粹。不是施舍,不搀杂功利。只有这样,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心灵深处怜惜、爱护,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忧伤,才能赢得孩子的心。
同时,无论年青还是年老,教师都要拥有童心。以孩子的眼光来看待事物,时时提醒自己,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孩子,你就能够更宽容,更豁达,也能够让孩子更喜欢你。做一个有心人,细心的人,孩子的知心朋友,将孩子培养成具有鲜明个性,全面发展的真正的人。这是最高尚的师爱。
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这种美妙的感觉驱使着我一直眷恋教育事业。在这里,你会生出一种无名的神圣与庄严;在这里,你会有一种摆脱世俗喧闹的踏实与坦然;在这里,你会有一种自我升华的愉悦;在这里,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别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就让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走进孩子们吧,就让我一如既往的呵护孩子得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