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只在西双版纳的抗日战争中活下来的唯一头象,在临死前的情景。
这只战象名叫嗄羧,当作者见到这只战象时,它已经五十多岁了。因为它是战象,它是功臣,所以受到了村民的照顾。从不让它搬运东西,整天悠哉悠哉,自由自在地生活。
有一天,它感觉到了自己在世界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他要回了自己的象鞍,慢悠悠的走到了它战友的墓地----百象冢,它给自己挖了一个洞埋了自己。就这样,这只光荣的战象队伍从此消失了。
这个短篇小说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因为嗄羧对战友的感情。他是唯一活下来的战象,所以死了也要和战友在一起。但是有些人却连一只大象也不如。他们跟在象后面盗取象牙。虽然作者也这么干过,但最终良心发现,保护了象牙。我们不应该连大象也不如,没有一点情感,只知道掠取财富,应该拒绝象牙饰品,保护大象。
热门读后感:《最后一课》读书心得(经典版)
在《最后一课》里,讲的是一个普法战争暴发后。一个沦陷的地方。是要让他们放弃自己的母语法语,去学德语,本文讲的是最后一次上法语课。主人公是一名叫小弗朗士的三年级小学生。
一开始小弗朗士不喜欢上法语课,这一天,到了教室自己迟到了却没有被骂。觉得十分异常,原来是因为这是最后一节法语课,大家的神情都十分严肃与不舍。教室后排坐满了镇上的人,大家的目光中都带有不舍。课上要背书,自己却背不出来十分愧疚。最后下课了,老师不舍得靠在墙上对我们说:“下课了,你们走吧。”
镇上的人都来学堂,体现出不管老小的热爱国语,热爱母语的精神,对母语深深的不舍之情。这是值得人敬佩的。这种爱国精神也使我想起了中国抗日时期的劳苦人民为了祖国,不惜一切代价。虽然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时代不同,但是我们的心情和期望都是一样的。日本也曾让我们改过教育方式,去学习日语,接受奴化教育。
我认为母语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文明的承传载体。如果母语没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将不复存在。因为一国人民语言彼此不通,就是一盘散沙。
当法国阿尔萨斯被普鲁士侵占,最后一堂法语课便显得格外重要。“他们该不会强迫这些鸽子也用德国话唱歌吧!”正道出了亡了国的法国国民心声。
“最后一课”结束了,我们的学习才刚刚起步。警钟长鸣,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理:要想有和谐宁静的学习环境,就需要我们珍惜时间,从小学知识,学本领,以至于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