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读后感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许多坎坷、磨难和挫折。磨难对于一些人来说是绊脚石,在困难面前退缩不前。然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他们用荆棘来铺设攀登人生高峰的阶梯,坎坷使他们的生命变得丰满。海伦凯勒就是一位跨越坎坷,寻找光明的伟大女性,她身残志不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慈善家、演讲家和教育家,她的人生历程和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着理想和信念奋然而前行。
最近,我读了海伦 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海伦出生后不久,便得了一场怪病,医生判定她活不了多久。可是,海伦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可不幸的是,从此以后,海伦便失去了听力和视力,生活在没有声音和光明的世界里,这时的海伦只有19个月大。海伦因此而不能上学,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当海伦7岁的时候,安妮莎莉文小姐来到海伦家里,从此,便把失望中的海伦带到充满自信的世界里。刚来到海伦家时,因为身体的缘故,海伦的脾气很不好。但是,在莎莉文衔小姐的帮助下,海伦学会了盲文,学会用触觉学习知识,感受大自然的快乐,海伦期待着新一天的到来。在莎莉文小姐的耐心辅导下,海伦很快就学会用嘴说话了。虽然说得不清楚,但这是经过千百次学习和磨练才学会的人类发音啊,这对于不能听见声音,不能看到别人口形的海伦来说有多难啊。莎莉文小姐还经常把一些有趣的文章拼写在海伦的手心上,这样念给她听。就这样,海伦度过了苦难但也欢乐的童年。当父母要让海伦上盲人学校时,海伦拒绝了。她说:她要上正常人的学校,将来考上美国哈佛大学。在海伦和莎莉文小姐的共同努力下,海伦终于考上了哈佛大学。可是,在哈佛上学非常辛苦,不仅要学英语,还要学法语、德语、历史和英文写作。每次写作业时,海伦都要花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因为课本并不能用盲文来写,所以只能请莎莉文小姐将课本内容翻译到她的手心上才能学习内容。可是,海伦并没有放弃,一直努力。在读大学期间,她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有一次考试,试卷并不是盲文,也没有人将内容人翻译到海伦手心上,所以海伦只能用盲文打字机来阅读。虽然阅读十分困难,做题速度也比别人慢很多,可是海伦并不着急,十分耐心地做着每一题,最后,公布考试结果时,法语和德语还得了优秀。她一生还倾心帮助残疾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最后,作者海伦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一定会珍惜每一天。第一天,她会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聚集在一起,好好看看大家的长相,并且好好看看莎莉文小姐,这些人给了她那么多的爱和关怀。第二天,她要看看黑夜是如何变成白昼的。那天,还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参观博物馆。第三天,她要画一幅画,并且去观看演出。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做命运的强者,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海伦是盲人,她能做得那么好,考上哈佛大学,帮助许多残疾人。而我们这些正常人,也没有做出那么优异的成绩,没有为社会做出那么多的贡献。我知道,海伦辉煌的人生成就,是付出了多于正常人几倍的努力才实现的。面对人生磨难,命运不公,她永不放弃、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有一个愿望,希望能有三天光明,仅仅希望有三天光明啊!而我们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看世界、听音乐,但我们并不珍惜这大好时光,有时候,让时间和生命在无所谓的事情上白白浪费。我觉得,我们都要向海伦学习,珍惜时间和生命,让生命活得更有意义,绽放出光彩。
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我们只有用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困难,志存高远,生命才能变得美丽和丰满。跨越坎坷,永不言败,在失望中寻找希望,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光明就一定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