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传》开篇时,高康大大叫着“喝呀!喝呀!喝呀!”便出生了,“好像邀请大家都来喝酒似的”,正在与宾客饮酒取乐的父亲高朗古杰听见后,脱口叹道:“高康大(好大的喉咙)!”。为了平息高康大的喊叫,人们不得不先给他喝了许多酒,才举行了洗礼。
在第二部中,高康大的儿子庞大固埃出世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干渴”,他父亲的脑袋里“仿佛已经预见到有一天庞大固埃将要做渴人国的国王”,而关于庞大固埃的得名:“庞大”照希腊文的意思就是“一切”,“固埃”照阿嘎来拿文的解释,就是“干渴”。
拉伯雷为高康大和庞大固埃的出生及命名所做的安排显然不是无意为之的,对此,法朗士曾做过一个流传甚广的解释:这是拉伯雷在暗示“请你们到知识的源泉那里……研究人类和宇宙,理解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规律……请你们畅饮真理,畅饮知识,畅饮爱情。”为之佐证的是,拉伯雷还说过,“酒”在古希腊文中的意思与“力量”或“美德”接近。
乍看之下,法朗士的解释非常合理,如此诠释更是让《巨人传》在众多文艺复兴文学作品愈发显得光芒耀眼,然而若是仔细琢磨,这样看似中肯而合理的解释却是与拉翁的风格背道而驰的。
拉伯雷的风格,《巨人传》一望便知:诙谐、幽默、爽朗、直接,甚至有些地方流于低俗,但绝不拐弯抹角。而法朗士的解释却用一种看似更为高雅的方式,将世俗的“喝酒”抽象为“畅饮真理”、“畅饮知识”、“畅饮爱情”…这种将世俗的物质生活繁琐地象征至精神层面的做法,无疑是并不合拉伯雷的脾性的。如果用方向概念来描述的话,法朗士对于自由的解读是自下而上的,而拉伯雷则是自上而下的。
在拉伯雷看来,其实很简单,《巨人传》中关于吃喝以及排泄的叙述几乎贯穿整本小说,这种直接的肉体上的自由和愉悦就是真谛,就是关于“酒的真理”。论及高康大及庞大固埃的出世,拉伯雷想要表达的并不是某种象征或上升了的抽象意义,相反,只有喝酒,只有“喝呀!喝呀!喝呀!”的无畏和自由,这是不受约束的、获得解放的灵魂发出的声音,酒赋予了解放了的灵魂无限的话语自由。
众所周知,文艺复兴运动的初衷,就是复兴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经过数十个黑暗世纪禁锢的人们迫切渴望从身体到灵魂的全面自由。拉伯雷尽情地宣洒着他的博学、想象力以及才华,毫无禁忌地、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捧腹的笑话,他将自己的为所欲为和对话语自由的渴望赋予了高康大、庞大固埃们,他们从一出生就无比干渴,呼喊着“喝呀!喝呀!喝呀!”,狂饮作乐,为所欲为。
《巨人传》中,拉伯雷试图让精神的自由追求尽可能地能回归肉体,再高的理想不过世俗,理想和世俗在拉伯雷那里实现了最简单的统一。而肉体的欢愉和话语自由又直接来源于酒,如此对于纯物质的追求的唯物主义精神,其实正是对抗宗教神学的极有力的武器。
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曾颇为自得地提出古希腊的酒神精神,虽然并不能排除拉伯雷的巨人们狂饮是古希腊酒神精神复活的可能,但两者仍然有着很大不同:拉伯雷的笔下的狂饮已经超越了对神的虔诚和祭祀,而纯粹到只为追求个人自由的极致,如此看来,拉伯雷的“酒的真理”对古典精神的理解与继承早已超越“复兴”的范畴了。
拉伯雷用巨人们组成了一部洋洋洒洒六十余万字的巨著,为文艺复兴运动敲开自由之桎梏拍上重重的第一下,在那之后,人类对于自由的追寻的脚步其实从未停下。《巨人传》并不因为它松散的并不严谨的叙事结构,有时并不那么幽默、甚至前后矛盾的的情节而失去多少光芒,正相反,拉伯雷自由的写作态度赋予了它成为任何一种小说的多种可能性,它可以成为骑士小说,可以成为荒诞小说,也可以成为童话,它既是浪漫主义的,又是现实主义的…甚至几个世纪以后,从卡夫卡、卡尔维诺的作品中,仍然可以轻易地看见《巨人传》的影响,这既是拉伯雷的成功,也是所有从未停下追寻自由的脚步的人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