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人生中美好的时光,童年的孩子是幸福的、快乐的,但著名的作家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残酷的、无情的、不幸的。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母亲和外祖父的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挑三拣四。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破纸片卖给废品加工。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比的收入,假如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就没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担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美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
捡破烂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反而嘲笑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不是高尔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有臭味。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我相信,无论是怎么样的人,一定都无法忘怀童年所给予他的回忆。无论这种回忆对他而言是否美好,是否拥有着重要的价值,都会无法忘记。因为,这种回忆早已深深的植入到他的记忆中了。所以,在空闲的日子里,我拜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之一的《童年》,以下就是我在读的日子里的一些感触与启发。
翻开书你会发现有一张纸上印着这五个字:给我的儿子。可见高尔基写着本书是想给他的儿子看看他的童年。继续翻下去一个个迷人而有趣,快乐而悲伤的情节一定会让你爱不释手。如果你说:高尔基是苏联的作家,我看不懂怎么办?你可不用急,书上已标明了一些我们不懂的,不知道的事、人、词的意思了。如果还有不懂就慢慢读,反复读,因为古人说得好:书读百遍,其意自现。但如果是俄文就不用勉强了。从某种方面来说,其实,在当时那么黑暗的社会中,主人公阿列克塞的童年可以算是幸福的了。至少他活下来了,免遭死亡的厄运。虽然父亲不在了,但他还有母亲、姥姥,不仅不会无依无靠,
而且也不必终日为一日三餐而担心。而现在的我们呢?和当时阿列克塞所处的黑暗社会相比,我们现在的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用担心随时会遭遇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厄运,简直好太多了。
故事中,主人公的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急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马克西姆?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高尔基吃尽了苦头:幼年丧父,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围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贪婪,充满了仇恨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的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是幸福多了。走进了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琅琅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纯洁,乐观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
我想我读完这本书的最大感受就是: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好好珍惜父母,老师,同学对你的关心与帮助,好好读书,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们的生活在高尔基的年代,真的是可望不可即呀,多少人做梦都得不到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