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到过这么一段话:死亡才是真正的永恒。人类千方百计地追求永生,一旦真正达到永生便会发现,这永生不过是物质的长存,精神却无法一成不变地存在。生命如此,快乐亦如斯。对于快乐来说,并不存在着真正意义上的永恒,只有短暂的、会消失的才是真正的永恒。就是因为它会消失,人们才会千方百计地想把它留住。当一旦发现快乐永存,便也无快乐时那种快乐的心情了,只有对比中才会显示出快乐与忧伤的不同。因而快乐就像躲在门后的方外之景,你从门缝里探出身便可感受快乐;你隔着门缝往窥视,你也可观望快乐;而你把门关紧,连缝也不留一丝,那你注定与快乐无缘。但是人们又不可能时时把门打开,生活中有太多的琐事牵拌,永恒的快乐永远无法存在。
人的一生伴随着苦难而成长,快乐只是人生的点缀。当一个新生儿呱呱落地,便是用哭声向人们宣告:又有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当一个生命走完了他所有的历程,活着的人又是用哭声为他送别。人生中的两件大事:生与死都有眼泪相伴,是冥冥之中注定了人类的一生将会有苦难伴随。而快乐或许是上天因着怜悯赐予我们拥有面对苦难生活坚持下去的勇气的精神源泉。因而这快乐虽是短暂的,但亦是永恒!
就是今天,在论坛看到一位老师留言:小屋铭(不睡觉的兔)/屋不在宽,能住就行。/文不在长,有感则记。/斯是小屋,自娱自乐。/教学本无法,有备赢课堂。/谈笑有网友,往来皆知音。/可以录随笔,刻得失。/无刻意之追求,无名利之劳形。/人教留一处,和风亦有屋。/兔子云:「狡兔几窟?」(注:人教指人教论坛,和风指和风论坛。)快乐之意不言而喻。
对于门内的我们来说,门外的快乐是苦难历程中极大的诱惑。苦难是人生的必含内容,相对快乐来说,它是痛苦的,没有人会希望生活在苦难之中,人们总是在不断地追求美好与快乐。但一旦遭遇苦难,它也会同时提供一种机会,人性中的某些特质,唯有藉此机会才能得到考验和提高。正如周国平所写道:一个人通过承受苦难而获得的精神价值是一笔特殊的财富,由于它来之不易,就决不会轻易丧失。当他带着这笔财富继续生活时,他的创造和体验都会有一种更加深刻的底蕴。由于苦难,快乐显得弥足珍贵,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快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