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米,一个乡村孩子。他在一个美丽的村子——稻香渡。曾经,他和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非常贪玩,带着浓郁的乡村风情,可是,对雕塑的喜爱,使他走上了艺术之路。
少年细米生来就是一个爱脸红的男孩儿,他与表妹红藕两小无猜,一同长大,日子同清水一般流淌。然而,有那么一天,大河上飘来一叶巨大的白帆,白帆下飘来了一群仿佛来自天国的女孩儿。这些从苏州城里来这里插队的女知青,给平静的乡村带来了一股新鲜而迷人的气息,而其中的梅纹姑娘以她纯净而温柔的情感与精神力量,使细米这个桀骜不驯的乡野之子步入新的历程。细米是一个爱随时随地刻刻画画的乡村男孩,因此,他常常被父母责骂,但梅纹却慧眼识珠,发现了他在雕刻艺术方面的天赋。梅纹开始精心指导他,并把父母留下来的唯一一套雕刻工具送给了他。他们时常找来或者要来一些木头、树根雕刻。不得不提的是他们的雕刻十分精细。一段时间后,他们有了许多作品,细米的书桌抽屉里、床底下全是作品。
细米变了,他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变得会用的头脑思考,用自己的观察,甚至在艺术的熏陶下,学会了观察世间万物的美。梅纹是细米的,,,虽然梅纹回去了,可他们永远都会记住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