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黄瓜国王》,这本书让我学会了怎么从本质看人,怎样做人。
《黄瓜国王》主要讲的是:12岁的沃尔夫冈在复活节星期天和家人吃早餐时,妈妈发现家里来了一位奇怪的客人——黄瓜国王,他自称是库米奥利国王二世,出身于楼梯里顿家族,被臣民赶出来,请求避难,而他引起了不善于识破真相的爸爸的照顾,而爸爸就对自己一家人视而不理。黄瓜国王的到来引起了一系列的家庭吵闹,复活节没有按传统过,这还让子女和父亲的关系更加紧张,沃尔夫冈与老师哈斯林格之间也产生了矛盾。沃尔夫冈和姐姐终于忍不住跟妈妈和爷爷说出了对爸爸的不满,沃尔夫冈在姐姐的帮助下不断进步,使哈斯林格老师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最后沃尔夫冈和姐姐、尼克一起阻挡了黄瓜国王的阴谋,把他远远地送走了,永远也回不来!
心怀叵测,耍阴谋的人不会有好下场的,事实证明如此,下面我就来讲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我看见一个腿有毛病的人,他哭哭啼啼的向别人哀求说道:“可怜可怜我吧,我家里没钱治不起病,好心人给点钱吧……”我心生几分同情,便索性掏出1元钱放进他的碗里,他连声谢谢也不说就把钱塞到怀里继续叫喊。当时我也没在意,径直跟妈妈去商场了。出来商场,我也没想太多,在回家时,我百般无聊的望着窗外,忽然,眼前一闪,看见刚才那个要饭的乞丐寻了一个没人的机会,快速收拾好拐杖和碗跑掉了,这一切都被我看的一清二楚,我心想:这乞丐真是不知羞愧,竟然是装的。他的伪装是不可能得到大家同情与帮助,他将来是不会过上好日子的。
《黄瓜国王》这是一本幻想的童话书。虽然故事只是幻想的,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人不能像黄瓜国王一样懒惰、自私、搞阴谋,不然结果将会是十分可悲的。它还告诉我们:看人要看本质,对卑鄙的人决不能同情。读了这个故事,我还懂得:欺骗,是绝对不会成功的。就算暂时成功了,也正如一句俗话,“骗得了初一,骗不了十五”,一定会受到惩罚的。在这个世界上,事情的真相总能显现出来,我们要做诚实的人,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的人,每一个人都要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勤奋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有一次,雨来在村口玩耍,碰到日本兵让他带路,小英雄雨来眼珠子一转,带着敌人兜兜转转,最后把他们带到了地雷区,炸得敌人落花流水,哇哇大叫。这一次雨来又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了敌人。
读了《小英雄雨来》,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位抗日小英雄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和英勇机智的优秀品质。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一帆风顺,在遇到危险时,应当勇敢机智地去拼搏,在遇到挫折时,应当沉着冷静地去克服。小雨来在敌人面前不害怕,不动摇,那样地勇敢、从容,他是真正的英雄。正是有了这些无数的小英雄,才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要努力学习知识,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