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其二
前段时间吃烧烤,老蹦力邀,跑友煽呼,外加酒精的作用,我不自量力加入了“大户人家跑步读书群”,积极响应团长的倡导——“做个有文化的跑者”,让身体和思想都得在路上,我翻翻书架,找本《傅雷家书》,激发灵感。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是傅雷先生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1966年9月3日半夜,傅雷夫妇上吊自杀,自杀时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害怕踢倒板凳惊扰到楼下的人,这是一个知识分子最后的体面。有人评价说:“粗鄙与文雅的差距就是一床棉被”“带走了一个时代的优雅与温厚。”心怀敬重,我就在9月用读《傅雷家书》来缅怀这两位伟大的知识分子吧。
《傅雷家书》收录了傅雷先生和夫人自1954年到1966年给儿子傅聪的家信。这些写在纸上的家常话,成为傅雷先生思想的折光。金庸评价此书“是一位中国君子教他的孩子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君子。”家书内容有所分工,父亲侧重思想教育、艺术探讨,母亲侧重日常琐事的指点与提醒,纯真、质朴洋溢在字里行间,令人感动。家书中展示的纯良家风,是傅雷夫妇留给儿子最宝贵的家产,也让后世读者受益颇多。
傅雷字怒安,他的性格人如其名脾气刚烈,说一不二,但他能够与儿子推心置腹地聊音乐见解、唐诗宋词、外国人文、人生观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对待男女情感以及婚姻的态度……林林总总,事无巨细。
傅雷不仅是著名的翻译家,还是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艺术鉴赏家,更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是不折不扣的大师,这本书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大师,学习大师育儿的成功经验,学习大师的高尚情操,学习大师的为人处事。
儿子傅聪20岁小有成就离开上海去北京求学,后又去波兰求学、比赛。傅雷对孩子的爱柔肠百转,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父亲对儿子毫无保留的脉脉温情:“可怜过了四十五岁,父性才真正觉醒……我从来没爱你像现在这样爱得深切”。
从书中可以看出,傅雷是非常细心的一个人,他对儿子的关怀无微不至,大到人生哲理,小到为人处世,傅雷爱儿子,但却不溺爱儿子,他对儿子悉心培养,希望他成为一个时刻爱国、淡泊名利的人。
书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很久没有看到你的信,今日收到,看了又高兴又激动,又或是“五十多天没给你写信了,千言万语,无从下笔;老不写信又心神不安;真是矛盾百出”。估计傅雷夫妇等待儿子书信等的都有点焦虑了。父母渴望得到孩子的消息,哪怕明知道孩子一切都挺好,但是将要看到或已经看到孩子写的只言片语仍能激动万分。
傅雷要求儿子的择偶标准“本质善良,天性温厚,胸襟开阔”,夫妻相处要“尊重、谅解、宽容”日子过久了“夫妇到后来完全是一种知己朋友,也即是所谓的终身伴侣。”根据个人半生的观察与体会,傅雷的这些标准、要求与观点,非常接地气,放眼过去、现在与将来的中国文化圈,百分百适用。第一、现如今,人们择偶可能看家境、看文凭、看工作的多,往往忽略了最根本的东西“善良,温厚,胸襟”,有了这三样根本的东西,家庭才能长久不衰;第二、夫妻过日子难免磕磕绊绊,意见不同、家境不同、生长环境不同,就需要“尊重、谅解、宽容”,需要换位思考,一切过不去的坎,想不开的结也就过去了;第三、夫妻过日子久了,也就缺乏了激情,不可能天天制造浪漫,夫妻就成了知己朋友、生活上的伴侣、困难时的战友,相帮相扶,走好一生。话又说回来,夫妻要同心,离不开根本的品质“善良,温厚,胸襟”。
“人生没有一桩幸福是不要付出代价的,东边占了便宜,西边就得吃亏”这句话反映了傅雷先生对得到和失去辩证关系的理解。人不应总想的占便宜,付出与收获是一种平衡,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应该戒除不劳而获的思想,也要戒除少劳多获的思想。
“培养自己以便对社会对人类有所贡献”“人的伟大在于帮助别人,受教育的目的只是培养和积聚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绝对不是盲目的自我扩张。”这句话能感受到傅雷先生的奉献精神,他认为人的一生是用来给社会和人类做贡献的,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说到这,我想起了跑团定期组织大家献血,献完血有人问我图啥,我说不图啥,有人说可能把献的血都卖了,我说总归把血用在需要的人身上救人了就行了。在此,为我们跑团无私献血的跑友们点赞,我们都是好样的,希望把这种奉献活动发扬广大、传播更远、传承更久。
看《佛雷家书》,我心里一直出现的“任老师家书”。我家姑娘在15岁离家去西工大附中求学,去学校的前两个月,班上学霸云集,市第一、区第一、县第一比比皆是,孩子心情紧张焦虑,压力太大晚上睡不着觉,经常半夜打电话哭诉,我家任老师就打电话发短信,讲道理、举例子,不断排解孩子心中的焦虑,一步步给孩子树立信心,发的短信累计几万字,爱通过电话短信穿透了漫漫黑夜,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孩子走出了焦虑的泥潭,开始了愉快的高中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俗话说,家书抵万金,家书是家风的文字传承;家书是另一种陪伴,让孩子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家书是力量的源泉;家书是指路明灯;家书是穿越时空的温暖。
热门读后感: 《飘》读后感(篇七)
已经失去的东西拿不回来的,也不必想它了,如果一定为这些无可挽回的事情怨天尤人,那就等于自己打倒自己。
在单位图书资料室无意中发现了《飘》,这可是我很想看的一本书了,上大学那会觉得原本太长了,自己没去挑战读它,而今有本缩写的版本,终于可以一赌它的风采了,便爱不释手。回家后吃完饭,就钻进被窝里,也不怕胖了,在被窝里,看着窗外的雪花,欣赏着《飘》,享受着生活。
书中有两个女人的典范——郝思嘉和韩媚兰,告诉我们: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征服力,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味道,但都有自己别具一格的风味。
故事一环扣一环、波澜起伏地向前发展。人物的语言绘声绘色。各具特点,显得真切感人。思嘉所经受的,所拥有的家庭、爱情、战争的打击和挫折不是一个普通女人所能经受的。在婚姻上她是失败的,但也许正式因为这种失败,更加突出了在她内心深处那盲目的爱情,从未动摇的爱情。
现代社会对女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坚强、独立、积极,是现代女人的必备素质。女人也有追求美好的权利,可以使自己变得风情万种。像思嘉不能真正拥有瑞德那样,如果一个女人不能拥有自己深爱的男人,不要紧,她还可以爱自己。主人公是那个时代的宠儿,美丽勇敢坚强独立,同时有着天生的贵族的傲慢。
我们要学习她坚忍不拔,处事不惊,俏皮机智,这些都是需要生活的洗练,需要对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深刻认识,需要对生活非常个人化和人性化的理解。别人是不能代替你来思考的,倘若成为别人的衍生物。
时代呼唤美貌和智慧并存的女性,让我们女性越来越美丽吧!这也许是自己喜欢读她的原因吧。因为自己是一个太普通的女孩,虽然有着娇好的面孔,但是太自卑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因为自己太笨了,太懦弱了,太——————缺点太多了,现在必须学会坚强,一切都得靠自己呀!
永不绝望,永远与残酷的现实抗争,做一个新乱世佳人!
读后感参考: 小学生昆虫记优秀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昆虫记》。它的作者是法布尔。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蝉,大孔雀蝶,白蝎,松毛虫,天牛等昆虫的生活习性,捕食方法和一些有趣的生理现象。
如果白蝎被围在一圈火炭中,它便会用蝎针刺自己,最后以自愿死亡来结束这失常状态。当把这只“丧生”了的白蝎放在一摊凉沙土上,一小时后,它又变得生机勃勃。萤火虫看似温和,可爱,但它却是个凶残的猎手……我不禁赞叹:昆虫世界是多么奇妙啊!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华贵的大孔雀蝶,而是不起眼的一种小虫——食尸虫。它们虽然以恶心的腐肉为食,它们却充当起大自然的清洁工,把尸体埋在地下,把腐臭化为乌有。
食尸虫让我想到马路边顶着严寒酷暑,辛勤工作的清洁工。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把整洁的环境留给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保护清新的地球作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