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怦然心动》是一部描写青春期女孩的心理成长故事,也正是我们家长所怕孩子在青春期所做的事情。此片中所描述的是一部青春期孩子心理成长变化的历程,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最终在自己的判断中一步一步的从浮云中判断社会中的一些人和事,慢慢长大,找回自我的过程。
影片一开始,小女孩朱莉在7岁时,对新搬来一位邻居小朋友布莱斯,她一看到布莱斯的迷人双眼,便怦然心动了,然后,她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内心欣赏他,渴望与他交流,是怦然心动的开始。可是两个孩子的家庭,朱莉的家人清贫却乐观积极,一家人互相关爱,其乐融融。布莱斯家境富裕,父亲却是个古板刻薄的人,总是对朱莉一家抱着极不公正的偏见。布莱斯因父亲对朱莉的偏见,自己认同了父亲的观点,朱莉家中有一位智障叔叔,因此词语中带有嘲讽朱莉家人的味道,甚至认为朱莉家的鸡和鸡蛋都有让人致病的细菌。朱莉一开始便给布莱斯留下了“过于热情”的印象,他很反感讨厌眼前的朱莉,尽管他并不了解真正的朱莉是一个怎样的女孩,只是第一印象加上父亲的偏见,滋长了布莱斯厌恶朱莉的心理情绪。
朱莉在两家聚会中说了那男孩是懦夫之后,他承认自己做不到真诚坦率,缺乏承担的勇气,只能以谎言应付生活中的种种冲突,以至于一次次伤害了朱莉真诚的心。但这个本质善良敏感的男孩依然有着蜕变的可能,朱莉的独特言行触动了他的内心,他不由自主地感到困惑,对那个多年的小邻居和痴迷他的女孩,终究有着不同于他人的亲近和好奇。从此改变了男孩子的看法。
后来让朱莉对布莱斯有了新的看法,感觉真善美的阳光男孩,在自已的脑海里是多余和烦恼的事情。直到朱莉看见布莱斯在自己家院子里种树,她看见布莱斯的爱心,看见布莱斯的真诚,于是朱莉走向布莱斯,男孩女孩一起种树,在阳光下布莱斯不声不响地在朱莉的窗前种下了一颗小树苗,不用说,那是一棵梧桐树。现在站在朱莉面前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布莱斯,朱莉长发飘拂微笑着向他走去。在小树苗前,两人的手握在一起,相视而笑。
影片原本一直单独分开、各自疏离的两人心理独白交叉在了一起,两颗心灵终于相遇,在相识多年之后,从幼稚的小孩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少年,这才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相识相知。
怦然心动中的男孩女孩,一波三折的成长故事,真的是为了怦然心动的那个他吗?值的我们思考,青春期的情感是美好的,也是苦涩的,让我们应该知道的是:青春期的男女孩,将要经历的一场寻找自我的历程,这个历程将变的不仅美丽而且充满魅力,当年的丑小鸭在蜕变过程中终于找到了自我,蜕变成一只白天鹅。
影片中的朱莉是一直特立独行地成长,愈发卓尔不群,布莱斯却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在这一点上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他在精神上与父亲的决裂,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懦夫,父亲也是一个懦夫,他开始改变自己,也在寻找自我中蜕变。朱莉拥有一颗发现美的心灵,在爬上社区的高大梧桐树之后,她看到了辽阔田园和绚丽的霞光,每一天的日出日落,她领略到这个世界另有一番神奇博大的美好。她开始对世界有了自己的认识,一步步意识到什么是外在与内在的差异,什么是“整体大于部分”。这个热爱思考积极自省的女孩逐渐活出她的独立风姿,她坚强独立,热爱思考与探索人生,努力地生活,对于更美好世界的梦想,人与人之间简单、真诚、坦然的关系,对人生中困难的包容与接收并勇敢地承担,是我们的孩子应该学习的地方。
我们应该教育孩子在成长中不停反思与寻找自我,在情感轨迹上才能有了倒转。正如布莱斯的外公切特所说:“有些人平庸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让孩子真正认识到生活中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些人以后,会觉得他们是匆匆浮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