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州政府和民众急于把“恶魔”关进地狱永不超生,心理学家、医生、律师、作家对比利的信任、耐心,以及不辞劳苦为他的权益和身心幸福奔走令人感动。而比利他自己,你在了解了他的痛苦后更讶异于他的天才和内心的善良智慧和无尽的潜能。如果不是真的求生,24个截然不同的人格也不会在“失落的时间”里苦苦挣扎,竭尽全力维护“出场秩序”,不惜一切保有赖以存活的“共同意识”。将比利的苦难除以24,痛苦并不因此减少,只是分开承受。但是这种分分合合,没有真正自我才是最无法承受。比如丹尼和戴维,从来无法主宰,只能被推到聚光灯下去或逃避或承受。比利也许一生都没有真正摆脱分裂,但是相信逐步获得的“自我认同”一定让他在某个瞬间感到了真实与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