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我想对詹天佑说:
詹天佑爷爷,在你修筑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时,一家外国记者藐视的说:“能在南口以北修铁路的工程师还没有出生呢!”在他们眼里,任命的你修筑这条铁路干线是不可能的空想。可帝国主义想错了,你在外国人的辱骂、讥讽、嘲笑下更加坚定了决心。你遇到了困难时总是想:这是中国自己修筑的铁路,一定要将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的嘲笑,还会使我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强烈的爱国心和杰出的才能使得你提前两年完成了任务,给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一个强有力的回击,同时也长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
你说过这样一句话:“各出所学,各尽所知,是国家富强不受侮辱,足以自立地球之上。”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英雄儿女一身正气,威武不屈,用自己的全力报效祖国。
我们要你学习那种坚决、爱国主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