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笔记
我最近读了一部经典名著——《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
《爱的教育》风靡世界,历久弥新……
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泼地呈现在我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现出人们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
此书并不刻意讲究修辞与结构,语言也异常朴实、流畅,但它饱含了对社会中下层艰辛度日人民的关爱,对普通人纯真心灵的热忱赞颂,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使此书于细微处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我阅毕全书,激荡于胸怀的感情与波澜久久难以平静。不妨说,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我的心扉。
我读完全书,觉得《感恩》这篇文章最感人;读完全文,我学到了许多。
全文语言巧妙,值得我去体会学习;更为我的语言积累下了丰富的底蕴——为我今后的语言道路铺了一块台阶。
本文教会了我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老师其实是恨铁不成钢。老师是神圣的,因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孩子,他是启发你的心灵,培养你的智慧的人,他在你的一生中差不多和你的父母一样重要。老师是亿万儿童心灵的智慧之父,他们得到极其微薄的报酬,却在培养未来一代的优秀国民而辛勤劳动着。永远要爱自己的老师,永远要以尊敬的口吻来称呼“老师”这两个字,因为世界上除了父母亲之外,“老师”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崇高、最亲切的称呼了。
全文阅毕,我像刚吃饱饭一样;此文沐浴了我的心灵,进化了我的灵魂。爱是阳光和雨露使我的人格更完整。
读完全书,我获得了精神食粮的满足。我体会到了人生哲学,收获了感恩的心,关爱他人,无私为他人奉献……
《爱的教育》交给了我做人的基本人伦常识与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质
《爱的教育》整个文学创作的人道主义、博爱精神,流光溢彩,意蕴深远,使此书超越了时空,获得了普遍的、永恒的价值。
[优质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经典版)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编写的,它以日记体的形式讲诉了主人公恩利柯在家庭、学校当中发生的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故事当中不仅仅有善良、可爱的恩利柯,还有他的小伙伴们:有品学兼优的德安西,乐于助人的卡罗纳,还有爱搞恶作剧的弗郎蒂等。这些人物中,我最喜欢卡罗纳,因为他乐于助人,帮忙同学,维护班级秩序,惩恶扬善,他的这些行为令我十分敬佩。而让我最厌恶弗郎蒂,他不但喜欢作弄同学,还严重地损坏学校的设施,为此,被学校开除,但他一点悔过之心都没有,因为他妈妈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为他讨回了学籍,他居然不感激还在笑……
文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不一样的道理,可是都离不开一个字——爱。“爱”分很多种,有对祖国的热爱,善良的母爱,宽大的父爱,对同学的关爱,对学习的热爱,对弱者的怜爱,对物品的珍爱,我们也要有一颗纯真、善良、充满爱的心。我们更要学会感恩,感恩生养我的父母,感恩给予我知识的教师,感恩帮忙过我的同学……
《爱的教育》就好像一只动听的乐曲,一杯冲洗我心灵的清水,一桌美味的精神大餐……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完美的家园。”
[读书心得参考]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之二
一本好书,犹如一轮太阳,将阳光洒遍世界,带给了我们光明的同时,也温暖了我们的心窝。
《爱的教育》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让人读了就会难以忘怀。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来讲述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事情,书中有许多我们认为很平凡的人物,像烟囱扫除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等,这些故事里面都荡漾着对父母、师长、朋友真挚的爱,蕴藏着感人肺腑的力量。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抄写员》这个故事。
叙利亚是小学的五年级生,家里十分穷,父亲在铁路做雇员,叙利亚家里还有许多弟弟妹妹,只靠父亲的这点微薄的工资是不够的,叙利亚的爸爸在工作之余还兼职做抄写员赚钱。
叙利亚不想让父亲这么劳累,就想去帮他。于是,他每天晚上十二点就从床上爬起来,抄纸条,但是,这样的深夜工作严重影响了叙利奥的睡眠,这导致他的学习成绩严重下降,父亲再也不管他了,可他为了帮父亲赚钱还是坚持天天深夜起来抄纸条,直到知道父亲发现了这个秘密才发现错怪了叙利亚,懊悔极了。
当我读到:“叙利亚的父亲不再管他了,可他为了帮父亲还是坚持天天深夜起来抄纸条。”时,我真敬佩他,要是换作我,我一定会受不了而把真相说出来。
读了这篇小文章,我想起了一位印度诗人泰戈尔说的话:“爱是恒古长明的灯塔,它定睛望着风暴却不移动,爱就是充实了生命,正如盛满了酒杯。”
叙利亚为了他的父亲愿意把自己的痛苦埋藏在心底,说明他是多么爱自己的爸爸呀!我也要像叙利亚这样从小就会帮父母做事,有责任感,做一个会关心人,帮助人的小主人。
爱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人人都像小叙利亚一样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