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8226;爱读后感。
风,浅吟在耳边。像是诗人的喃喃自语,看不见,摸不着。悄悄地,吹开了我的日记。扉页上,看上去一片空白,但笔划过的痕迹纵横交错,我的目光,落在了书架上的她——《简爱》,思绪渐渐抽离……
初始她,只是一个偶然的雨夜。我只身一人,闯进偌大的书房,我拿起我的日记,笔下飞快地吐露出一个又一个狠毒的词,心中的苦闷感越发浓郁。我狠狠的摔着周边所有的书,房里,一片狼藉。我仿佛听到谁的一声轻叹,于是,我便看到了地上的她。
我胡乱抹了脸上的泪水,随意地擦了擦书上的灰尘,席地而坐,翻开了她。穿过书页,我看到了她。那个被舅母关在房中蜷缩成一团的她,那个因为好友去世而哭泣的她,那个面对罗切斯特先生毫不退让的她。她在一步一步的成长,我在一步一步的退缩。
我扔下书,捂着脸,泪水从指缝中流出。我好恨,我恨那个人,我恨那件事,为什么……我想报复,我该怎么办?“第一次报复人,我尝到了滋味,像喝酒似的。刚一喝,芬芳甘醇,过后却满嘴苦涩。”她淡淡地说到。我呆住了,我怔怔地看着那本书,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她,是那句话。
“我该怎么办?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个一碰就爆的气球,怨恨愤怒像藤蔓,在阴暗潮湿下破土发芽,生长蔓延,占据了我的整个心房,我放不下。”我无奈的揪着衣领,像条濒死的鱼在搏命挣扎。直到我又看到了她。
“生命太短暂了,不应该用来记恨。”她目光望向远方。我攥紧了拳头,我不明白,她也曾被无数苦难折磨,尖酸刻薄的舅母,表里不一的校长,喜怒无常的罗切斯特先生。她能说她心里没有一丝怨恨吗?我不信。她不会放下,我也不可能放下。“不,孩子,你错了。人生在世,谁都会有错误,但我们很快会死去。我们的罪过将会随我们的身体一起消失,只留下精神的火花。”她摇摇头。“这就是我从来不想报复,从来不认为生活不公平的原因。我平静的生活,等待末日的降临。”
我还想辩驳,我并不相信她。但她说的话又真真切切地敲在我的心上,我想开口,她却先我一步:“生命太短暂了,没时间恨一个人那么久。”我再次陷入了迷茫,人生短暂,有多少人把一生浪费在嫉妒,怨恨,不满中?她就像锁死在箱子里的宝藏,诱惑着人们将她拿起,就再也不舍得放下。可这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把时间丢在刻毒的咒骂中,什么也得不到。
也许是我错了。她,一个平凡而朴素的人,并不是一开始没有任何怨恨,而是她拿起过,却也能做到放下。在舅母临终前,她终究还是去看了她。我也该放下了。
我拾起散落一地的书,捡起日记,把字迹一点点擦除,留下来的,只有深深的痕迹。她像是一道疤,警醒着我:是时候放下了。
我看向了她,把日记放下。
“咔哒。”是锁开的声音。我终究看到了那盒子中的宝藏,原来放下便能收获幸福。
今夜的风格外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