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航程,而是距离。还有大海相隔——”
“同什么地方相隔,简?”
“同英格兰和桑菲尔德,还有——”
“什么?”
“同你,先生。”
对于一本教学要求的名著,这本书的主角几乎具有一切教育所要求的性格和美德吧。做一个潜心学习,有独立的人格,有宽容的内心,敢于追求自由之类。嗯,不过我是当小说来看的。对于这里面的爱情故事,远远比主人公的性格关注的多。
简爱和罗切斯特,算是一种心灵上的碰撞吧。他们都长的不好看,也都有着不好的过去,他们彼此心灵相依,因为没有了外貌因素,所以爱情,是基于心灵的吧。在没有确定关系的时候,罗切斯特先生小心试探,简爱小心翼翼的躲藏,后来确定结婚时却又被迫分离。可是其实我觉得简爱是有点自私的吧,他只是想着自己应该怎样,却也没从罗切斯特的角度去想。她觉得自己贫穷所以配不上罗切斯特,所以离开。等到最后她继承了财产而罗切斯特又残又穷时,她却以为终于可以相配。
其实之前简爱说和罗切斯特是平等的,但是她的自卑又让她自己都不相信这一点,所以才是在有了财产之后才欣然觉得自己和罗切斯特终于平等。其实简爱,也是一个矛盾自卑又自私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