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这样一段论述让我很受启发:大多数教室仍然以学生的“发言”为中心来了解他们的看法,而并不认真仔细的对待“倾听”。于是,比起擅长发言的学生来,那些在学习上不多言语,然而善于倾听的学生尽管应该被评为优秀,但在这些学生的通知书上却常常被写上“更加积极的发言吧”。其实,对那些不多思考就草率发言的学生,倒是该写上“更加注意仔细倾听吧”。再进一步说,如果我们希望在课堂上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言语表现力的话,那么预期鼓励他们发言,不如培养其倾听的能力。这看起来好像离得远些,其实却是一条捷径。
看来“倾听”才是打造“学习共同体”的基础。没有“倾听”就没有有效地交流,没有“倾听”就没有有效地合作,没有“倾听”就没有欣赏,没有“倾听”就没有学习共同体。我们真该思考一下“倾听”的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