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著作中陈述的就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文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原型就是作家本人。著作写了革命战士保尔从一个沙皇统治时代的懵懂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柯察金在12岁时,由于一个小小的恶作剧就被神父赶出了学校。所以他的妈妈只能带他去车站食堂打工,这样可以得到一些工钱。保尔在食堂里工作时经常会被挨打,但保尔为了能不让妈妈去做佣人,所以他一直坚持着,可他却一心想离开食堂。
过了几年的时间,保尔到了15岁,他可以去机车库工作了,于是,保尔就离开了食堂,在这期间,保尔依然遭受着非人不是人,不像人的待遇,可是,他还是顽强依旧。后来,他在从事革命工作的朱赫来的启发下,保尔对革命及革命思想有了清晰的认识。所以他加入到了反侵略的战争中。在战争的生涯里,他在迅速地成长。战争中,他大腿挨了一枪,又被炮弹击中,导致双目失明,濒临死亡。难以忍受的疼痛让他多次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转念一想,自杀就是逃避面对的困境,于是他就强忍着伤痛和疾病带来的痛苦,坚持了下去。虽然保尔不能再回前线了,但他不灰心、不丧气,反而以更坚强、更坚定的意志不屈不饶地立即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种艰巨的工作。他残疾以后,毫不灰心,仍旧刻苦顽强的学习、工作,并开始创作文学,对一个残废而又双目失明的人来说这是十分困难的,每写一个字,都要付出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力量。最终,他不仅仅以自己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还写出了世界文学名著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之前就知道了这是一本名著,本来以为它讲的是怎么把钢铁炼出来的,但其实是讲怎么磨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坚强的。在学习中,我们就应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就应学习保尔勤奋进取、不怕挫折的精神;在劳动中,我们就应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就应以保尔为榜样,鼓起勇气,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当我们成功时,我们也应以保尔为榜样,继续努力,继续奋进。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是因为我也想让大家和我一样,把保尔当成自己的榜样,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勇于战胜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和意志获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