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故事里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就饱尝生活的困难。还被老师赶出了学校。妈妈就让保尔在食堂打工,保尔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不是一个吃闲饭的。但是过了不久,保尔闯祸被赶出食堂。
十月革命后,保尔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迅速成长起来。他先是参见红军,后来又转到地方工作。他们南征北战,走遍了乌克兰。保尔有两次不得不离开革命风暴。第一次是因为击伤大腿。第二次是伤寒,高烧不退。但保尔没等痊愈就回到了部队。我觉得保尔是个坚持不懈、热爱祖国的人。但是在战争中,保尔被敌军的炸弹炸到了。刹那间,黑幕降临。
保尔昏迷了整整13天之后,终于苏醒过来,弹片穿透了颅骨,但他那年轻的身体不肯死,正在慢慢地恢复。我真为他捏了一把汗。
当保尔病痊愈的时候,他又参加了铁路工程。过了不久那吮吸着筑路队的肠伤寒也停留在了保尔身上,那些皮短大衣和毡靴都帮不上忙。他每走一步,都十分疼痛,他浑身发冷,两眼发黑。保尔终于坚持不住了。有人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大叶性肠伤寒。体温41.5度。关节炎和脖子上的2个毒疮,没问题。光是上面的病症,就足以把他送到天堂了。听了这句话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我想:难道保尔只能永远停留在这里了吗?但是青春胜利,保尔又再次战胜了病魔。
日子飞一样地过去了,每一天都不同寻常。保尔跟奥库涅夫住在一起。他在铁路工厂干活,当电路的助手。
8个月来,保尔和团员们组成的抢救队从一个车站到另一个车站。很多顺着河水排下的木排堵住了河道。秋水泛蓝,这些木排被冲走。眼看要损失木料了,组织派共青团员去打捞木头。保尔身患重感冒,瞒着大家,照样参加。当木头堆积如山时,他开始发高烧了,得了急性风湿病,住院两个星期。出院以后他也只能勉强干活。过了几天委员会确认他丧失劳动能力,让他退职,但他愤怒地拒绝了。
保尔怀着悲伤的心情离开工厂。此刻他想起了母亲,想起了母亲的话,就乘车去了母亲那里。
母亲不断用药熏和按摩医治好保尔的腿,才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走路了,他心里有说也说不完的喜悦。
刚恢复一些体力的保尔向母亲道别,回到省城。组织让他第二军训营的政委。保尔重新投入到工作,因为只有工作才能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个废人。
保尔放弃了休假,牺牲了休息时间,日夜不停的忙碌着。可是身体却一天比一天衰弱,他感到十分痛苦。在组织和医生的强制要求下,保尔才享受了他一生中第一次休假。来疗养的时候,保尔依然神经紧张。经过一次次的医疗过程,很快就成为了共青团团委书记。由于保尔每况愈下,导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被牢牢地躺在病床上。但他又找到了新生活,拿起笔进行文化创作,歌颂国家和奋斗的英雄。
这钢铁般的生命意志和爱国主义深深感染着我,让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做任何事情都要像钢铁那样坚硬,坚持不懈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