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经典语录。没错,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那些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一直受到后人的敬仰与追思,他们虽死犹生。保尔柯察金便是这样的一个人。
保尔是一个苦孩子,他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他和他的母亲、哥哥三个人相依为命。他受尽欺辱和压迫,但他没有向悲惨的命运低头,毅然投身革命。他在与波兰白军的战斗中,腿部受伤并得了伤寒;,他在与波兰军队激战时,一颗炸弹在他身边炸响使他头部受了重伤;繁重紧张的肃反工作再次击倒了他;,在铁路快修完时,保尔得了伤寒和大叶性肺炎。四次在死亡边缘徘徊,四次勇敢的站起来。如果你认为这就是他的一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即使产生自杀的念头,即使双目失明,手脚不便,但他仍然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坚持写作。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于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一个人如果不经历苦难,怎能有所成就,名垂青史呢?我们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历练,才能成为一块坚硬无比的钢铁。所以,我们必须感谢磨难,笑对磨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无需气馁,不必抱怨,战胜它!作为祖国的花朵,当我们遇到竞争时,无需服输,不必伤悲,战胜它!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树立永不服输的决心,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乘风破浪,面向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寄沧海。”不必羡慕美国大片中的钢铁侠,艰难险阻会将你武装,成为真正的钢铁侠。
让我们一起向保尔致敬,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致敬,向作者致敬,向青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