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其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名著,讲述了主人公保尔的奋斗经历。他出身贫寒,好不容易上了学,却因对当时在学校中有极高地位的神父没好感而去捉弄他,而被开除。之后他成了供人,但却不甘平凡,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后,义无反顾的加入了革命,但也就此与死神数次擦肩而过,最终四肢瘫痪,双目失明,一度想自杀,最后以自身毅力克制住了,决定以笔为武器,写成了一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
这篇小说其实是作者的自传,保尔的经历几乎与作者一模一样。唯有区别的就是保尔在书中没死,而是在用笔进行革命战斗,而作者缺在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要出版时永远地合上了眼睛,这应该也是作者认为革命永不停止吧。
像作者这样投身于革命中的人力量不大,但就是这些小小革命都个个舍生忘死才让革命能过成功、胜利,不过说到底为什么要革命,革命要来做什么,这也是个问题。
保尔参加的革命是以列宁为首的十月革命,要打败沙皇,使用社会主义,把私有财产改为公有财产,让人人都拥有,建立自由、人人平等的社会。而这种大面积的改革让在社会主义底层的人获益,但高层就受害,便要彻底消灭这种制度,所以双方就开始打仗,其实无论如何,会成功的一定是让更多人获益的制度,就算一开始被打压,但到最终也迟早会胜利,时间问题罢了。
而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就跟幸福了,能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可以不用像保尔那样一生投身革命,又可以得共产主义的好处。
封建制度是以地主阶级与有土地剥削人民剩余劳动力为基础的制度,确定是专制易形成暴政、腐败,阻碍历史发展,思想上独尊一家,牵制了思想等。而资本主义可以说是它的升级版,它的特点是私有制,以资本为主体的制度是尊重资本和财产为个人所有,任何人不能非法侵占,它也在不断社会化,它的最大缺点是创造冒险活动,不但给企业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它会制造出起伏不定的经济环境。但它的失业率要比社会主义国家低上不少,而且也能比社会主义国家赚得多。共产主义特征是民主、自由,把私有制度变成公有制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要像保尔一样努力建设祖国。
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写作示例)
最近,我阅读了一本励志外国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这本书中,我认识了一位***战士,他是保尔柯察金,他的一生给了我极大震撼。他的童年不幸福,在战争中度过。但他强烈的爱国之情驱使离开家乡,参加红军,成为一名战士。最后他旧病复发,全身瘫痪,可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写成《暴风雨所诞生的》,并且走向了新的生活。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对困难百折不挠的人。在他的人生中,有无数次巨大的困难,,但是坚强的意志使他没有放弃生活。幼时,因家境贫寒,他遭到世人的歧视;少年时,被沙皇主义军队迫害;成年时,他在战场上负伤无数;中年后,他离开了战场,可是旧病复发,得了瘫痪。但是,保尔柯察金从未向困难低过头,像钢铁一样忍着,再坚强不屈地去面对困难。这种可贵的精神打动了我。我觉得这就是炼成钢铁的精髓,对生活、学习的挫折要作坚硬的钢铁,要百折不挠地克服它。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有着不怕命运挫折、为理想顽强奋斗、不畏艰难困苦***乐观主义精神的人。他是一个刚毅坚强的***战士,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大病面前,他与病魔顽强斗争。他才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他才是一名真正的钢铁战士!我深深敬佩他。
“钢铁是在烈火和急剧寒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我们的一代也是这样的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会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这是保尔柯察金说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钢铁般的意志,是由自己顽强的毅力磨练出来的。钢铁般的性格,是对生活、挫折不卑不亢、不屈不挠的节操。虽然我们不能成为一名像保尔柯察金那样的战士,但是我们要学习他钢铁般的精神!
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样一位钢铁战士,他让我懂得应该怎样做人、做事,怎样奋斗、拼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现在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们要乐观面对挫折、困难、挑战,做事要有恒心毅力,学会持之以恒,不停地历练自己、提高自己,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推移,我们一定能炼成属于自己的“钢铁”,炼就新的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