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之五
炎热的暑假,一本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所纂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我增添了乐趣。它主要讲述了保尔柯察金从12岁到24岁的坎坷历程,它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败和黑暗,以及像保尔这类人顽强的斗争精神。
文章故事情节曲折感人,当我读到保尔在筑路工地因严寒而发烧和伤寒时,他仍坚强地抵抗着,这年轻的生命啊,本应该活力四射,应该强健有力。可命运就是如此不公,他又患上了大叶性肺炎,保尔的肉体已被病痛折磨至死,但他那颗倔强的心还在不停地跳动,正被人间某种无形的力量深深地吸引着,他一定不会死!
果然保尔活过来了,钢铁般的毅力战胜了病魔。我松了一口气。
可好景不长,两年后,他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受损,更不幸的是,他那严重的病情还在恶化——他的腿瘫痪了,原本失明的右眼因为一次发炎而使病根蔓延到了左眼,导致他的两眼看不到眼前的一切,他瞎了!
他没绝望吧?是的,他没有!
在病痛的折磨下,他奇迹般地撰写了《暴风雨中诞生》,并且成功的出版了,成功的喜悦让他忘记了创作是艰难的日日夜夜,最后他又回到了战斗队伍……
由保尔的曲折经历,我不由想到了自己生活条件和保尔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生活的环境更是毋庸置疑,我有什么理由在困境中退缩不前?有什么理由不勇敢面对?有什么理由对自己的某种不足而自卑难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保尔这样能受住艰辛和磨练,用勇敢坚强,非凡一力的顽强对待命运,才能练成,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