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贫儿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看了一本书,名叫《王子与贫儿》。故事的情节令我印象深刻。
它讲述了两个孩子在不同的家庭同时出生,而且相貌相似,但是一个贵为王子,另一个却是乞丐。
有一次,他们两个人交换了自己的服装,想换种生活过过。交换后,所有人都分不清谁是王子谁是贫儿了。直到王子登基时,才知道谁是谁。
一个乞丐一跃当上享受荣华富贵的王子,一个王子却变成了一个流落街头的乞丐,非常不可思议。我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以为王子要体验民间的疾苦,改革社会,强国富民。但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王子刚走出王宫,就被一个粗暴的声音吓到:“小毛孩,这里可不是你玩的地方,快走开。”原来是一个侍卫在说话。侍卫万万没想到,眼前的小孩就是王子。王子大声怒斥:“我可是王子啊,你竟敢对我无礼。”侍卫大发雷霆,一脚把王子踢倒在地。我敢肯定,当时王子的心就像被刀割一样疼痛。因为,无论他跟别人怎么解释,都会被人认为发疯了,还骂他是个疯孩子。后来,王子凭着自己聪明的头脑,夺回了王位。
从王子变成贫儿,又做回王子,经历了是是非非,我深深地感受到:有的时候,人可能会受环境或外在的影响,会被假象所迷惑,而有了错误的判断。然而一切都会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终究是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好比魔术师,无论他把魔法做得怎么逼真,都是假的。在我们的学习中,绝对不能靠运气或用一些不正当的小手段造成优秀的假象,想要真正的优秀,必须要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以真正的智慧来启迪自己认识未知。真实应该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只有真正勤奋聪慧的人,才会拥有它。
[读后感分享] 王子与贫儿读书笔记(标准示范)
书,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师,教给我们无穷的知识;书,是一片知识的海洋,我们是鱼儿,在书海里畅游;书,是一座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最近,我读了一本好书,这就是《王子与贫儿》。这本书的作者美国作家马克·吐温。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人,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说大师。著名著作有:《竞选州长》·《镀金时代》。《败坏了哈德莱堡的人》。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了并没有人天赋王权,天生富贵。爱德华曾经说过;“即使我们光着身子出去,也都分不清谁是谁。”的确,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穿什么服饰,在什么地位上。
我从心里佩服汤姆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汤姆在与爱德华变换身份后,汤姆从容不迫,镇定自若,有条有理地处理公务。审案件时也是公平地处理,从不偏护贵族和王族。自从汤姆继承国王的职位后,百姓们都很拥护汤姆,敬爱汤姆。另外,他还废除了一些残酷的法律,从不随意乱处罚人。
不仅如此,汤姆在被穿上王子衣服,被人推上王位后,便立即颁发仁慈合理的法律,释放无罪的囚犯,否定封建制度的荒谬,成了被万人拥戴的开明君主。难道这是他心血来潮吗?不,这是环境对人物性格的影响。汤姆从百姓中来,健康,朴素百姓生活,让他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具有善良,淳朴,嫉恶如仇的品质。
我们要学习汤姆那公正,善良的品质,同时也要找出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就像汤姆那样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