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只要持续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塞内加。
妈妈帮我准备了很多新书,让我爱不释手。其中,我特别喜欢《骑鹅旅行记》这本书,不仅因为这本书很有趣,还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在挫折面前只要勇敢地站起来,坚持到底,就一定会成功。
在这一章章精彩的篇章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片段是《流浪的放鹅姑娘》。这个章节讲的是放鹅姑娘奥萨的家人患上肺结核病,兄弟姐妹和母亲相继去世,让原本幸福快乐的一家子变得零零散散,父亲认为家庭被诅咒而离家出走。但她凭借着永不言弃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一路北上寻找父亲,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奥萨终于和父亲相聚。
放鹅姑娘奥萨不放弃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还记得那一次的泉州围棋比赛,在最后一盘棋时,我棋逢对手。这盘棋下的很不顺利,眼看着自己已处于劣势,心里不由得有些发慌。我盯着棋盘,冥思苦想。棋子在手中已经发热了,自己却始终找不到破解之法,迟迟不敢落子。难道就要这样子认输了吗?正当我有些泄气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曾经看过的《骑鹅旅行记》,想到了她--奥萨姑娘。不!故事里的奥萨姑娘在最困难的时候,都不曾放弃,我也决不轻易认输,不到最后一秒,结果都是未知的。
啊!终于找到破绽了:对手的地盘太空了,我可以设法打入。”我拿好棋子,缓缓地下下去:飞、刺、跳、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扭转局势。我刚要松一口气时,“糟糕!我算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他可以尖,怎么办?怎么办?”时间一分一分地消失,我的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对方已经胜券在握,奥萨姑娘的故事情节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不!不到最后一秒,决不放弃!我终于又想出了一个办法--倒扑,让对手吃。我的“诱敌深入”果然见效了。没下几步,我就“活”了过来。倒扑以后我快速将对方所有的棋子都吃掉。我赢了!我是冠军!
是的,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则一定会失败。坚持就是胜利,在最后一秒还未到之前,结果永远都是未知的。
[作品悦读]冰心自传读书心得其六
在书籍里偏喜欢自传类,它是一个人用一生的经历荟萃的感悟,不局限在青春时的意气风发,不自怜在低谷时的悲悯叹息,用回忆却不下定义的笔端将故事叙述,像武曌的无字碑一般,评论褒贬各人各识。
获良友赠书一本《冰心自传》,年轮做底面,封底是冰心先生从幼年到暮年的六张照片,色彩简单格调唯一,看封面便开始心静。冰心原名谢婉莹,当时我不愿同学们知道文章是我写的,而冰心笔划既简单好写,又与我的本名谢婉莹的莹字含义光洁、透明相符。我出生后,祖父曾找算命先生为我算命,算命先生说我应该是男命,命中有文曲星,还说我的八字里缺火。所以二伯父给我取名婉莹,莹字头上有两个火字。整本书是以时间轴为脉络,每个时间段经历的事情为枝叶,缀以当时历事时的心情,丰富了整本书的韵味。里面不仅仅是述说曾经的故事,更在言语表达中让读者也深深体会各种人间之情,其中对亲情的描述让人温暖。
冰心先生感情细腻,尤其是对母爱的理解,母爱给了她最初的情感体验。在大家心目中母亲是最无我的人,不拆子女的信件,不盘问朋友来往,给予充分的信任和理解;不积攒新奇礼物,不疾言厉色,微笑悦色对待他人;爱整洁,别人做得不周到时会亲力亲为;教导勤能补拙,俭以养廉的道理并以身作则小小的我仰着脸问母亲: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脸颊,抵住我的前额,温柔地,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养人者父母也,十月怀胎满怀期待,咿咿学语蹒跚学步,握手举筷牵衣追跑,从一个懵懂孩童在父母的庇佑下长到他们仰望的高度。那个他,在生活中扮演着严父,那个她,配合着扮演慈母;那个他,曾恨铁不成钢,那个她,鼓励安慰吾家女;那个他,在孩子周末电话里总是倾在话筒边听听女儿的声音,如果让他接,边故作推辞说有什么好说的,在学校要好好学,严格要求自己钱还够不够,被子要盖好,稍微用厚衣服盖一下,要不要我们去看看你这是父亲,严厉而慈爱的父亲;那个她,在第一次得到女儿制作的卡片时严厉的纠错到:你写的将来要报答我们的字要写得端正点然后小心翼翼夹在日记本里再上锁,转过头时泪眼里映着当年8岁女儿小小身影,这就母亲,慈爱而严厉的母亲。
古代诗经《小雅蓼莪》里写到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父母双亲啊!您生养了我,抚慰我、养育我、拉拔我、庇护我,不厌其烦地照顾我,无时无刻怀抱着我。想要报答您的恩德,而您的恩德就像天一样的浩瀚无边!) 由此可见,父恩母情,如何仅能靠叩首答谢,点点心血细细灌注,一种天生的责任感在孩子落地时便同时产生,也同时伴随一生。中国在世界上有一个明显标签,就是有家的强烈意识,春节时归心似箭,有父母的地方就有家,有家就有等待的人,就有那一盏为你亮着的灯,在黑夜中只为你亮,只为入你眼。
文中有一首先生做的小诗曾经惹起过大家善意的玩笑,名字叫做相思。
避开相思,
披上裘儿,
走出灯明人静的屋子。
小径里冷月相窥,
枯枝
在雪地上
又纵横地写遍了相思!
背景是在冰心与吴文藻博士交往初期,心里密密的思念用身边事物被巧妙利用,真切的表达出真实的情感,思字在汉字里的写法有着横竖笔画,地上的枯枝在这个有情人眼里便形象化变成了一个思字,若用英文字母却难有这番意趣,唯妙唯乐,有情还羞。
当一等公民咪咪出现时,冰心先生的家庭也有了新变化,第二代人教书去了,第三代人上学去了,多少有些冷清,一只小猫便也是个很好的伴侣。人老了,总是在回忆往事,自传的尾篇是以梦中的小翠鸟为题,在梦里,梦到七八十年前的家人,梦到美国留学住的小楼,梦到一只有着高亢歌声和纤小身躯的小翠鸟,醒来后耳边似乎还缭绕着那动人的吟唱,做梦总有个来由吧?是什么时候、什么回忆、什么所想,使我做了这么一个翠绿的梦?我想不出来了。这句话是整部回忆集的最后一段,以我的年龄和经历对小翠鸟的理解还不深刻,缺少时光给人带来的感悟,理解总停留在浅薄的表层,这里的小翠鸟也许只是代表着过往的所有美好,那么生动令人有活力;也许是一个被物化成翠鸟形象的自己内心,有着自然的姿态,经历世事,总归有了一份宁静致远的心境。
最朴实无华的文字,最情真意切的流露,最暖人心灵的通感,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将先生一生的故事娓娓述说。擎着一份淡然和婉约,凝汇各种爱的交集,在世事中本着一颗善心,守候一盏小橘灯,把青鸟静静期待。当一切都淡褪而去,洗尽铅华后的老人仍然心怀感恩,感恩曾被拥有的所有。
这是一本充满着爱的书,得以他爱,赋他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