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基地》读后感
还记得《基地》里赛佛哈定的名言吗?他说:“武力是无能者最后的手段。”可是,武力真那么没用吗?
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武力确实没有智慧那样高大上,但绝不可小看它的作用。你看《基地》里的端点星的基地即将遭受安纳克里昂的攻击时,如果不是用武力征服那艘星舰,任凭哈定绞尽脑汁也不会胜利。虽然这里面有智慧的成分,但谁能说武力没有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光凭武力还不行。如果哈定没有智慧,那么他就不会迷惑敌人,创造机会,也就更不会有武力夺舰这一出了。而再看古代秦朝,一味追求武力,不智慧地理国,轻罪状重刑罚,还高额收取税收,牢牢地把权力握在手中,用武力镇压不满起义的民众,最终导致威名远扬的秦朝仅十四年便灭亡了,这就是武力治国的结局啊!
那么。单凭武力在某一程度上肯定是无能为力了,那么,它的对立面——智慧呢?
首先,智慧和武力不同,它能运用的范围太广了,军事上、农业上、工业上、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它也和武力一样,如果一味地追求智慧的话,那么结果并不见得比追求武力好,比如南宋:
南宋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科技发达的朝代了,那么是什么导致它灭亡的呢?那就是带它走向富有又领它走向衰败的其中一个原因:重文轻武。
南宋崇尚儒学,而武将却不怎么受人尊敬了,当时就有一句谚语:做人莫做军,做铁莫做针。在这种情况下,南宋文人辈出,十分兴荣,并迅速发展,但慢慢地弊端就展现出来了:由于文人掌权,不懂军事,武将不得志,没人领军,就连精忠报国的岳飞也被秦桧害死了。所以,蒙古打来,无人能敌,南宋也就这样灭亡了。
假如哈定一味追求智慧,那么就不会上演“武力夺舰”这一幕,他本人也会因被敌人包围着而被处死;假如哈定固执地崇尚武力,决定武装整个端点星,那么很快薄弱的防线根本挡不住敌人的步伐,随着一声炮鸣,整个基地也会化为灰烬。但是哈定却两者皆有之,只不过他更偏向智慧罢了。
要智慧还是武力?
两者皆有之!
[作品悦读]《小勋爵》读书心得其三
这是一部在英语世界家喻户晓的小说,影响了整整几代人的成长。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出身英国贵族家族,脸上总是挂着灿烂微笑的小男孩塞得里克。他的爸爸在他还是小不点儿的时候就去世了,他和妈妈相依为命,他为了不让妈妈伤心他就几乎没有再提起爸爸了,他是一个爱妈妈、关心妈妈、懂事的好孩子!他在船上学老船员说:真见鬼,这天多冷呀!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他总是给大家带来快乐 他说等他成为勋爵后他要把他的钱给玛丽的姐姐因为她姐姐生了十二个孩子她的丈夫也失业了,所以我很佩服小勋爵。日子虽然很清苦,但他的善良、单纯,让他拥有了自己的朋友、有关爱,他们过的快乐而满足。
小男孩七岁的一天,命运突然发生了转折。多琳科特老伯爵失去了三个儿子,小男孩成了爵位的唯一继承人。于是,这个美国小男孩被接到老伯爵身边,成了一位小勋爵。
老伯爵是一位孤独、冷酷、偏激、自私的老人,尤其憎恨小男孩母亲的美国贫民出身,对小男孩母子天生怀有敌意。然而,小勋爵幼小的心灵里充满着友善和纯真,他用一颗爱心不仅赢得了老伯爵的佣人和佃户德的爱,也感化了老伯爵坚冰般冷硬的心。中间突然冒出假勋爵继承人的小插曲,小勋爵从容而淡泊地处之,一个善良、单纯、富有爱心的孩子,让久违的爱又重新回到了老伯爵的心间。
我好想和小勋爵交朋友啊!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爱能够温暖人的心,能够使一切美好,我真诚地向大家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