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星是给这本书的后半部分的。讲真,读到一半差点弃书。前后两部分节奏有明显的差异,前部分故事很冗长,提及了很多人物,但是真正相关的并没有几个,直到整本书后十章读起来才到真正的高潮,且不说整本书把男主写的好像头脑短路,说句话都让人着急,反而把他的朋友衬托的既聪明,反应又快,觉得要是没有他的朋友,男主都逃不过第五章…
另一方面东野君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日本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及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与理解,这真的是我们应该从中学习的。然而可笑的是谈到友情,不得不讲最近热议的同样是发生在日本的江歌被害案,太让人气愤,因为江歌不只是被陈姓男十刀害死的,更是她的闺蜜亲手把她推向的死亡,刘姓女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无道德婊。相比本书中两位男主,感情谈不上闺蜜,却能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帮他出谋划策,一次次帮他从困境中化险为夷,相比起来,刘姓女真该被唾弃无数次,江歌为她着想,让她先进屋,那么随后一刀一刀捅进江歌身体时,她绝望的求助为什么换不来刘姓女哪怕声援,呼救,甚至勇敢的开门帮助,哪怕做到一点也许江歌也不至于孤单的死去。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高尚我善良我活该替你死,是这样吗?
那么这个社会就完了,下一个刘姓女、王姓女、李姓女如果也遇到同样的事,就再也不会有第二个江歌了,这个世界会变得和江歌的死一样的冷漠。
我们是朋友啊,不是应该互相帮助吗?五千年的优秀传统美德让父母在我们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小朋友有困难要帮助她,后来老师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集体要团结,步入社会,身边的人们都说,不要自私,要为大家着想……唯独没有人告诉我们,不要逞强,你只是一个肉体凡身,不是三头六臂刀枪不入,拯救不了世界啊。
我在想,如果我是江歌我会像她一样吗?答案是,会的。届时,希望我的闺蜜不要弃我不顾,当然,我更希望我的闺蜜们能擦亮眼睛,远离渣男,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