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由中国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
它讲的是一群斑羚在猎人的围捕下,逃到了悬崖边,没有了退路。头羊选择了一个办法:一只老羚羊先跳,一只年轻斑羚后跳,踩在老斑羚的脊背上,跳过山涧。用一半生、一半死的代价,使种群得以生存。
读了这本书,使我深受感动,在死亡面前,老斑羚为了种群的延续,不顾自己的生命。在列队的时候,没有一只老斑羚后悔,偷偷溜到年轻斑羚的队伍里。那些年轻斑羚也没有一丝犹豫,选择了踩着自己长辈的生命,换自己的生。
如果我是一只老斑羚,我不一定会立即选择成为“踏脚板”;如果我是一只年轻斑羚,我也不会选择用长辈的死换我的生。可它们都做到了,老斑羚为了种群的延续,不惜生命。年轻斑羚为了不辜负长辈的心意,看着长辈因为自己失去了生命。
这部小说中,人与动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还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只有拥有冷静、智慧、牺牲精神,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