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樊登老师解读的《谷物大脑》心中一直存有不少疑惑和问题。特意买了一本《谷物大脑》,慢慢看,细细琢磨。
《谷物大脑》一书出版80周长踞Amazon健康类排行榜第1名!它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医学健康观念。
我们的大脑会生病,并非遗传基因早注定,罪魁祸首,正是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糖,碳水化合物,麸质。
1992年,美国政府认可了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饮食方式。1994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icanDiabetesAssociation)和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HeartAssociation)随后做出了相似的推荐。至今,国内外营养专家和医学专家给予我们的饮食建议仍然是高碳水化合物加低脂饮食,建议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多食用谷物和麦片同时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通过饮食结构的调整辅以运动来减少肥胖症,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
但为什么全球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反而会越来越多呢?
《谷物大脑》直接表达了独特的观点:选择高碳水化合物,麸质,低胆固醇饮食会导致糖尿病和以阿尔茨海默症(本质就是3型糖尿病)为首的其他大脑神经系统病变。阿尔茨海默症,癫痫、头痛、帕金森病、焦虑症、抑郁症等脑部疾病的根源本质都是炎性反应。
打开炎性通道,激发炎性反应的发生的因素有以下3点:1.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和麸质。2.选择低脂肪饮食减少了胆固醇摄入。3.对麸质过敏。慢性炎症反应的核心是氧化应激,使我们的血管变得僵硬,损害细胞膜,破坏我们的器官和组织。
那么麸质又是什么呢?麸质是一种复合蛋白,作为一种粘合物把谷物磨成的粉粘成一体。小麦,小麦胚芽,大麦,黑麦里含有麸质。那些柔软、蓬松、有嚼劲的面包就是麸质的功劳;麸质也是发酵的关键。所以,你发现了吗?有嚼劲的面包,面食里富含麸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