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师推荐我读了一本英国史蒂文森的《金银岛》。书里讲了一位脸上有一道刀疤、体格健壮、脾气十分古怪、粗暴的老船长,他的光临给开客店的少年吉姆?霍斯金的父母带来了不幸和灾难,他死后,“我”在他的水手箱里发现了一张藏宝图,得知海盗弗林特在荒岛埋了一大笔宝藏。于是,乡绅特里劳尼买下了一只船,带了少年吉姆和李大夫等3个家仆及二十个水手去寻宝。其中有十九个水手是海盗,他们正在秘密商量造反,计划返航时夺取财宝,不料,他们的秘密被躲在苹果桶里的吉姆听到。由于李大夫足智多谋,吉姆机智勇敢,医生一派战胜了海盗们,最终载宝而归的故事。
最精彩的地方是“我”躲在苹果桶里偷听的那一段,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特里劳尼命人在甲板上摆了一个苹果桶,“我”干完活后,想吃一个苹果,结果,“我”发现苹果桶是空的,“我”干脆坐在桶里,这时,海上厨师——西尔
弗正好坐在“我”所在的桶子上,“我”小心翼翼地听他们谈话,刚听完几句,“我”发现船上的水手要谋反,这时,西尔弗站了起来,想吃一个苹果,看到这里,我真为吉姆捏了一把汗,我飞快地往下念:可有人要喝酒,西尔弗也想喝,就去舀了几小杯,太阳慢慢地走上了天空,值班水手喊:“看见陆地了!”这时,趁人不注意,“我”偷偷溜了出来……
读完这本书,我在想:如果我是吉姆,我在听见了海盗们的阴谋时,我能沉住气吗?当海盗们凶相毕露时,我会勇敢地与他们博斗吗?不!我宁愿躲得远远的,并祈祷他们不要发现我。如果我是吉姆,我会有勇气夺回帆船吗?不!为什么?因为我没有勇气。从吉姆身上,我学会了勇气和智慧,从李大夫身上,我学会了冷静。看完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当遇到危险和困难时,一定要沉着、冷静、镇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想到解决难题的好方法,脱离危险和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