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宝宝一天比一天大了,仿佛只是一眨眼间,就会跟着我们咿咿呀呀学说话了,开始对书籍感兴趣,会一页一页地翻书了,作为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我思忖着,过段日子就要教宝宝学说话了。然而作为新手妈妈,对于如何教会孩子学说话,无从下手。
家里早早就备下了挂画识字书,每天带着宝宝来学习几次拼音,希望她发音标准,然而宝宝学习兴趣不浓厚,妥妥的摆设,叹气!
赶紧跟单位前辈请教,前辈建议我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幼儿期学语言跟小学生系统学习是不一样的,不需要照本宣科从“a、o、e”学起,最好的方法就是磨耳朵,听得多了就自然会说了。
我如获至宝,赶紧买了个早教机,设置好课程,定时给孩子讲故事听歌谣,一段时间以后,宝宝会跟着发几个音了,不过在尝试跟她对话的时候,发现她对于“话”的意思并不清楚,典型的“只知其音不知其意”,我这才意识到,必须将声音和图片或者玩具结合,让孩子有一个形象化的认知。
把故事里“人物”具体化,用玩情景剧的方式,跟孩子讲故事,或者,给孩子看绘本,给孩子讲故事,这下效果好多了,宝宝看着玩具能认出玩具,会努力说玩具的名字,我为此买了不少玩具和启蒙书籍,积攒了一些心得。
这本《中国古代寓言》买的时候是瞧见封面上写着“语文特级教师推荐”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建议阅读”,觉得非常好,就拿来先看了。
个人觉得,这本书《中国古代寓言》有优点也有缺陷,优点是句子很优美,具有文学性,对于培养孩子的语感特别好,字体也是标准的正楷字,也方便孩子以后学习写字,有声注音版发音标准,适合老人在家给孩子播放,避免孩子从小有口音不好纠正;缺点是内容比较深,适合大一些的孩子,纸张也容易撕破,我个人觉得童书还是应该比较厚实些。
要特别说明一下,基本上每一篇寓言故事后面都会有一个寓意点拨,有助于引导孩子发散思维,我会考虑在孩子4岁左右跟她详细地解说,教她拼音的时候用到这本书。
和孩子一起成长,做好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觉得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很重,所幸现在的工具书真的很详实,选对了可以省下一大半的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