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可以买到儿女的尊敬与孝顺,可以买到旅馆中最好的二层楼,填充人们心底的欲望,但纵然拥有家财万贯,两颗女儿的真心却是老人永远也得不到的——题记
昏暗的房间,摇曳的烛火下透着老人病态的脸,或许是死神即将的即将来临,让老人察觉到了一丝不安,可明知自己将要离开这个世界,高老头微微攥紧的双手在黑暗中挣扎着,不为其他,他在等,等他那两个犹如“天使般”的女儿,他的双眸弯垂,他在担心,担心自己走后剩下的孩子们。他想,如果有钱就好了,兴许还能看见女儿们。滑落的手臂,老人喘着最后一丝气高声喊着:“我的孩子,苔尔费纳,纳西!”伴随着眼泪的落下,甘心吗?不甘心,寒心吗?寒心,但却无法阻止星空中又坠落下一颗星。
回望高老头的一生,从富有走向贫穷;从温暖走向孤寂;从生存走向死亡。他虽有过一时的家财万贯,真心他又得到过几分,他把爱都给了女儿,但过分的溺爱换来了自欺欺人,女儿们的铁石心肠与贪婪。这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无不让我心寒!你们是否注意到饭桌上你喜欢吃的菜,父母几乎不动筷。难道是他们不喜欢吃吗?不!是他们想留给你们。
你们是否注意到过年时你总是有新衣新鞋,而父母却总狠不下心买新衣,因为他们觉得即使不穿新衣,有你们在的每一天都是过年。你们是否注意到下雨父母给你撑伞,淋湿的永远是他们的衣服,而你的衣服却作文是干的,是因为他们在为你们遮风挡雨。你们是否注意到每当你一生病父母们总是着急的送你们去医院,但他们生病了却左拖右拖,迟迟不肯去医院。是他们不想去吗?不!是他们想省下医药费,作为你的生活费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透露着他们无私的爱!可这份深藏老人心底的父爱却比不过金钱的利益,高老头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父亲罢了,他对女儿好,希望他们过得幸福,这难道不是天下父亲最大的心愿吗?
多少人像老头的女儿们踏入了社会,就禁不起金钱和各种利益的引诱,最终充当了金钱的奴隶,一旦遇到麻烦,只会向父亲索取,将老人榨干。作文为什么我们总是如此不小心,落入了金钱的圈套呢?为什么要被它牵着鼻子走呢?难道我们就不能主宰钱财吗?能!当然能。“钱不是万恶之源,只有当你过分地,自私地,贪婪地爱它时,它才是万恶之源。”然而正是这份万恶之源造就了人性的泯灭,道德的扭曲。金钱不是万能的,但在最后老人竟也被这万恶之源牵住了鼻子,只因那份绽于心底的爱罢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不是神,但这颗心是属于自己的。
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踏入这个如同大染缸的社会,但当你面对金钱的利益,或是面对父爱的铁石心肠时,请摸一摸自己的心,难道你真的希望成为作者笔下那两个高老头的女儿吗?但愿世上也不会再出现第二个高老太,更不要对孩子过分溺爱,那份绽于心底的爱是属于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