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城南旧事》读后感
童年,在我们生命中是最欢乐的时光。它仿佛是一片树叶,凋落了,我们美好的童年也就结束了。
《城南旧事》的主人公是林英子,她很天真,她用自己稚嫩的眼光去看这个复杂的社会。而当今社会,却再也没有如此简单单纯了。
亲爱的小伙伴们
没有人敢和惠安管的疯子秀贞一起玩,都嫌弃她是个疯子晦气,而林英子主动的找她,和她一起玩。妞儿是个很可怜的女孩,她从她的养父母那里知道了她并不是她们的亲生女儿,只是路上捡来的;养父母也会虐待她。她想去找亲身父母,在林英子的帮助下,她知道了秀贞就是她的母亲,最后俩人一起走了。
抱歉,“小偷”
林英子搬家了。偶然认识了为了供弟弟上学而无奈做小偷的哥哥,并且与他当了朋友,但是林英子并不知道他是小偷儿。一次,林英子在回家时拿着小偷儿偷的东西,被便衣警察看见,林英子帮助了他抓住了小偷儿。虽然这很荣耀,但是我能看出林英子心里是十分愧疚于他。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
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她的童年结束了。
英子的爸爸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所以他没有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而那天英子代表全体学生领毕业证书。我想,作为父亲没有亲自看到如此优秀的女儿,必感到遗憾吧。英子回到医院,父亲嘱咐她去寄钱给亲戚。起初,英子胆小害怕,可父亲告诉英子要独立勇敢。当英子将这件事完成,兴高采烈地回医院告诉父亲,可没想到,父亲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
亲爱的爸爸逝世了,英子的童年也结束了。那时的她才十三岁,就开始背负了不是小孩子该背负的责任。
童年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每一个快乐的瞬间。因为等这一段美好的时光过后,我们即将踏入学习的世界。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丰富多彩的自我。学习,能让我们变成自己心中那个优秀的自我。但学习也是很苦很累的,而英子的坚强勇敢,是我们面对学习所应该持有的态度。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长大,会独立,但千万别忘了自己那段快乐的童年。保持自己那颗初心,坚持最初的梦想,让理想变成现实。
《城南旧事》这本书就像夏浪里的清风,让我知道别错过童年。花谢了还会再开,太阳下山明早还会爬起,而我的童年却一去无返。
[读后感推荐]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一篇)
前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好书,它的名字叫——《城南旧事》。在日本大阪出生的林海音五岁时来到了北京,在那里度过了难忘的童年。
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惠安管》了。可爱的英子在惠安管前结识了“疯女人”秀贞,还有满身是伤的妞儿,英子和她们一齐度过了有苦有乐的生活。到最终一次谈话里,明白了小桂花竟是妞儿!她们去了天津,英子亲身经历了离别的痛苦。在英子的童年世界里,有悲痛哭泣、有单纯欢乐。英子的童年虽然有些悲伤,但她的童年是自由的。
从前的老北京是那么宁静、祥和、完美。远离了喧闹,靠近了心中最美的天堂,留下了最深的感受。而在几十年后的今日,一个科技速度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跟上节奏,一步也不能慢。从前的孩子“漫步行走”,此刻的孩子“光速奔跑”。从前的孩子被自由包围,此刻的孩子被作业淹没。从前的孩子,过着一个十分纯洁的童年,此刻的孩子什么都懂。此刻的孩子大多数都在考试、补习班……也许,慢慢的,童年就会被一个名词所代替——学习。即使是这样,我觉得我的童年也是欢乐的。以前的孩子过得天真烂漫,可他们没有我们此刻那么幸福,他们也没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
《城南旧事》一书里没有什么华丽的语句,没有刻意的去修饰。这本书像是给了我一杯清茶,淡而香,越喝越有滋味,十分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