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寓言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智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文学的价值,而且具有丰厚的思想内容,中国人许多卓越的见识往往蕴藏在寓言之中。一句句通俗优美的语言,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都饱含着生活历练,闪烁着智慧光芒,蕴涵着深刻哲理,让我们领悟人生,启迪思维,学习知识,沐浴智慧之光。
如《庖丁解牛》、《南辕北辙》、《井底之蛙》、《唇亡齿寒》、《掩耳盗铃》、《狐假虎威》、《守株待兔》、《愚公移山》、《对牛弹琴》、《鹬蚌相争》、《道听途说》、《利令智昏》、《画蛇添足》、《曲高和寡》、《买椟还珠》、《滥竽充数》、《呆若木鸡》、《五十步笑百步》、《东施效颦》、《画鬼最易》等等脍炙人口的寓言,都包含着深刻的人生体验和生活哲理。
在《中国寓言故事》这本书中,给我体会最深的就是:邯郸学步。相传在两千年前,燕国寿陵地方有一位寿陵少年。他不愁吃不愁穿,论长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他见什么学什么,学一样丢一样,虽然花样翻新,却始终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该是什么模样。家里的人劝他改一改这个毛病,他也根本听不进去。日久天长,他竟怀疑自己该不该这样走路,越看越觉得自己走路的姿势太笨,太丑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几个人说说笑笑,只听得有人说邯郸人走路姿势那叫美。终于有一天,他瞒着家人,跑到遥远的邯郸学走路去了。一到邯郸,他看到小孩走路,觉得活泼、美,学;看见老人走路,他觉得稳重,学;看到妇女走路,摇摆多姿,学。就这样,不过半月光景,他连走路也不会了,路费也花光了,只好爬着回去了。
瞧,小故事蕴含大道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模仿别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领忘掉了。
每一个寓言故事都向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从这里我们能够嘹望到一个新鲜的天地。在这里不仅趣味无穷,还可以领悟无数的世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