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围城》读书心得基础版
“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出自《围城》书中才女苏文纨的一句话,此书作为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
虽是 40年代的作品,阅读多次却能够无数次引起我的共鸣!很多的事情,就像是发生在身边,人物的心情,就像是从自己记忆中掏出来的东西,贴切的让人吃惊!仿佛去看心理医生的病人被医生一下子戳中了心事一样,有几分不可思议,又有几分难堪,却还有几分爽快!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更深刻地说,这是一本睿智的书,因为它源于一位智者对于人性的洞察与调侃。我惊奇于书中既有《儒林外史》式的冷嘲,又渗有马克·吐温式的热讽幽默。那些信手拈来的比喻,不但诙谐生动,而且精辟警人,富于哲理。 难以想象,拥有多方面造就的学者竟然还保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这不是一般的想象力,不同于孩子般的天真烂漫,它来自于智慧、学识、才华,以及自己的情趣。它时不时地拿起生活中的可笑之处开开玩笑,将生活本身展现在读者面前,将“围城”中人在各种背景下的痛苦、感伤、可笑等作为自己观察、讽刺的对象,令读者感觉到一个个看似遥远但却离我们很近的鲜活的人物形象。
他从身边琐事娓娓道来,总有那么一处是撞击到你尘世的灵魂。你看《围城》中,谈话、吃饭、交友、恋爱、工作、家庭,全是生活中种种细节,极其普通的琐事,然而正是在这些琐事中,在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中,一个个活生生的生活场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是那样生动,鲜活、逼真地呈现在读者眼前。
让我们不断自醒人生是围城,职业是围城,婚姻是围城,冲进去了,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扰包围。
像我们常会有这样的想法:小的时候,渴望成长;长大了,却又怀念童年时风中荡漾的秋千。我们永远都不会对现在满足。读完《围城》,我突然有一种冲动,突然想对身边所有人大声地说:“怀念已过去的,珍惜还拥有的。”因为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只有珍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才能看清生活,不致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方向。
[读后感模板]《伊索寓言》读书心得(示范版)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是古希腊一位名叫伊索的人创作的,他生活在公元6世纪的古希腊,有着非凡的智慧,被誉为“希腊寓言之父”、“西方寓言的山鼻祖”。书中由很多个寓言小故事组成。
大家还记得这本书里的战马与士兵吗?士兵得依靠战马上战场打仗的时候,战马被精心地喂养着;战争一结束,战马就被虐待了。当战火再起,曾经的战马已经再也不能上战场打仗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待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就是善待自己。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篇就是饥饿的狗。讲的是有几条没有捕猎本领的野狗,经常会找不到食物导致饥饿。一次,他们已经好几天没吃到东西了,终于在一条河的中间发现了一张牛皮,于是想尽办法想去捞起来充饥。但是想来想去都想不出来好办法,最后无奈之下打算把河水喝光从而取到牛皮,结果可想而知,肯定以失败告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胡干蛮干,结果只能费力不讨好。
这本书里还有许多这样的寓言小故事,它就像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许多东西,告诉我们许多人生道理,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辨别是非,如何变得更加聪明……我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我将好好收藏它,把它变成我的百变小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