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一次读完了这本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纯美小说:《青铜葵花》。也不知是第几次了,但是每当我读起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就无法停下来。
这本书在这种晶莹中又分明折射出一种忧伤。那种于纯美中透出的痛苦紧紧抓住我的心,但是那份痛苦中流露出那份深厚的父女情、母子情、兄妹情、祖孙情……
这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我最喜欢《青铜葵花》中的第四章《芦花鞋》。在这篇章中,苦难几乎是永恒的。因为家境贫穷,一家人冬天才会编织芦花鞋。青铜天天背着好多芦花鞋去买,不嫌累,不怕冷,背后又有一股多么不可动摇的精神在支持他!在还剩下十一双芦花鞋时,下了一尺厚的雪,北风呼啸,很多人可能都躺在被窝里呼呼大睡,但青铜却准时起床了,他要去卖鞋。无论谁劝阻,青铜还是坚持要去卖鞋,我好像听到了青铜那坚定有力的声音:我要挣钱!我们要过好日子!当芦花鞋卖完时,一个人失望而归,青铜的目光落在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上,一个瞬间的反应,他决定把这双鞋卖给那个人。冰天雪地,我们围着大围巾、裹着大棉袄还呼呼喘气嫌冷,青铜却迎着寒风,光着脚丫,走在大雪纷飞的天气中,会感到怎样的寒冷与刺痛!我们棉鞋就有几双,哪能忍受如此的痛苦,想想自己真是太幸福了。终于,青铜带着风雪吹红、洗净的脚丫回家时,大家都被青铜所感动了,青铜笑了笑,只说了一句:这没什么。一句四个字的话盖过了心中的苦、累!我也为懂事的青铜哭了……
青铜的奶奶生病,葵花为了给出奶奶攒钱看病,小小年纪的她就外出打工----去江南采摘银杏,虽然只挣到非常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够给奶奶治病,但他的孝心非常让人感动。而我平时一元两元地花钱一点不心疼,要知道这钱可都是父母辛苦劳动的报酬,乱花钱就是对他们的劳动的不尊重。在我家父母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很少给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只知道享受,却不知回报!
我们在条件优越的城市里生活,过着青铜、葵花眼中天上人间的生活,我们就这样被宠着、溺爱着,从来没有感到苦,更谈不上青铜葵花受的什么蝗灾、旋风。但细细品味,我们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挫折痛苦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再好的宝石也需要雕琢;再好的树苗也需要剪枝;再好的房屋也需要劳动。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每天都目睹与耳闻这些苦难。只有在痛苦中挣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强者,才会感受到真正的苦中之美!
就是这么一本纯美小说,作者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我读过许多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铜葵花》。这本书写的是为了让葵花妹妹上学,青铜哥哥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捉来最大的萤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看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等葵花回来,青铜天天提着纸灯笼去码头,就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不怕;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吹的腮帮子疼做了一串世界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这本书教给我们许多,比如怎么在被人嘲笑的情况下去努力让别人尊敬自己;在将要梦想将要破碎的情况下去实现梦想,追随梦想;我最感动的是:在大雪纷飞的情况下,坚持在桥头卖着芦花鞋,为了让人们买芦花鞋跟在人的后面,不怕别人骂他,宁愿让自己的脚挨冻也要卖出每一双鞋;因为要用卖鞋的钱给奶奶看病
在无比艰难的情况下,青铜和葵花总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苦难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拥有了爱,那种大爱,就比什么都重要。对青铜和葵花而言,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都是幸福的、充实的,都被对方的爱感动着。青铜所做的感动着葵花,感动着我们,而葵花在苦难中也感动着每一个人!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省钱,葵花拍照没有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葵花放学后就去采芦苇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为了省钱给贫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试考差;为了让哥哥被人看起,葵花想方法教哑巴哥哥识字我们也要像青铜葵花一样,善待周围的人,以乐观的心态去付出,付出终会有收获!
付出就是爱,苦难中的付出就是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