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书海中,总有一些“宝藏书”令人不忍释卷,而我的“宝藏书”是《这才是秦汉》。这本书的作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历史故事中的主人公,波澜起伏的经历描写得既情节跌宕、引人入胜,又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这才是秦汉》的作者是谷园,他的历史讲述方式很特别,一反以往历史书的严谨、古板,把公元前秦始皇建立大秦帝国,到陈胜起义、楚汉争霸,再到刘邦去世这一段著名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用有趣味、接地气,还很幽默的叙述语言一气呵成地展示了出来。作者在精读了《资治通鉴》、《史记》等第一手史料,包括秦始皇、项羽、刘邦这三人的本纪,还有李斯、陈胜、萧何、张良、韩信、张耳等牛人列传的基础上,忠实地回顾了历史,同时运用翔实、生动的语言,分析了这些人物的人生成败、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刘邦经历的讲述别开生面、引人入胜,非常励志。刘邦出生市井,身份低微,却胸怀大志,在人生机遇面前,把握机会、意志坚定,逐步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心。在阅读中,我时而被作者的诙谐语言逗得哈哈大笑,又不时对历史的各种巧合和曲折惊叹不已。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后,我感到刘邦最终成功战胜项羽,成就霸主大业的主要原因就是刘邦能够审时度势,善于发现和用好人才,并且团结一批能人为自己所用,历尽艰辛不忘初心,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这才是秦汉》令本来觉得历史枯燥的我开始喜欢上了历史,只看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作者用通俗易懂和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经典,把读者带进了历史的长河,并用书中那些牛人的人生经历告诉读者:有很多牛人都是从社会底层崛起的,他们能够成功源于很早就立下了人生的志向,有了志向就有了拼搏的动力,而为实现理想而坚持不懈地奋斗最终成就了牛人的一番伟业。理解这些对今天的我们做人、做事都颇有启发和借鉴的意义。这也就是作者写作的初衷吧,宣传国学的励志理念,让历史成为现实生活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