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是瑞士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代表作。约翰娜斯比丽出生在瑞士苏黎世附近的一个村庄里,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则是一个诗人,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25岁那年同约翰?伯恩哈德?斯比丽结婚。从1879年起,她写了大量的故事,这些作品冠以总书名《献给孩子以及那些热爱孩子的人们的故事》。
《海蒂》以阿尔比斯山的优美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孤儿小海蒂与爷爷相依为命的成长历程,刻画了一个天真活泼、善良淳朴、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小天使形象,内容极富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孤女竟然和一个老顽童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这让我知道了即使是起了亲人也不要难过,要在悲伤中勇敢的站起来,面对悲伤,我们应该坚强,因为你是我们大家的孩子!
虽然经历了种种困难,但海蒂最终还是回到了爷爷的身边,和爷爷永远的生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