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贾里吗?他是著名儿童作家——秦文君的小说《男生贾里》中的主人公。读了这本书后,我受益多多。这本书生动地写出了我们初中生的性格,以及我们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比如:与父母或同学相处中的矛盾、妹妹生病了、帮同学戒烟等等。
《男生贾里》这本书中不仅有可爱的马大哈——鲁智胜,还有胆小的天才陈应达……在这些人物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贾里。一次,贾里在公园里春游。忽然,贾里听见一个女子的呼叫:“快停下!停下……喂,快抓住他!”只见一个女子一边跑着,一边气急败坏地用手指着前方。在她前面几十步远的地方,有个小伙子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女式提包正拼命往前跑着。看到这些,贾里顿时明白了怎么回事,二话没说,就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将那小伙2子死死地抱住……虽然,贾里后来才明白那是一场误会,可贾里的见义勇为的品格,不正是英雄的品格吗?
在贾里身上我们都能发先自己的影子:时而冲动,时而愤怒,时而鲁莽,时而聪颖,时而悲伤,时而委屈……生活中,我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会想:我能不能帮助他呢?要不要帮助他呢?但是当我阅读完《男生贾里》后才明白,我应该像贾里一样毫不犹豫的帮助他。如果这件事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但至少我也试过了。
虽然贾里只是书里的人物,但是他那见义勇为的品格在我的人生中点燃了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