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部对我教育意义非常大的书《忠经》。
《忠经》主要讲了什么是忠道。忠道是宇宙及人类社会第一要道。君主要以忠道来治理国家,国家才会繁荣昌盛;而臣子为国君做事,理应坚守忠道原则,深思筹划,默默实施,匡正国家失误,安抚国民不满。如果国君贤明,大臣忠良,万事就会大吉大利。
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英雄人物,他们精忠报国、不怕牺牲,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为民族的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宋初年,抗金名将岳飞,从小就喜欢习武、射箭,参军时,母亲在他的背上刻了四个字:精忠报国,从此岳飞立誓报效祖国。当金兵南下侵略南宋时,岳飞带着一颗忠心率军奋战,从金军手中收复建康,在郾城大败金军,收复了许多失地。你们认为岳飞算不算是一位忠臣呢?
我想大家都看过《杨门虎将》这部电视剧吧,杨业一家为抵御辽国侵略,英勇杀敌,屡战屡胜。但在一次战役中,朝中大臣潘仁美,却为了一己之心,暗算杨家,杨家战败。大郎、二郎不幸战死;杨业被辽军围困,撞碑而死。你们说杨家将和潘仁美哪一个是忠臣呢?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涌现出无数民族英雄: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用牺牲精神唤起民众的抗日将领李兆麟,为抗日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魏拯民,驰骋抗日战场宁死不屈的名将赵尚志他们哪一个不是为了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存亡,用满腔热血谱写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曲?
现代社会中,原呼和浩特市的市委书记牛玉儒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原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打击犯罪分子,为群众撑起了一把保卫伞;还有为了祖国的荣誉不怕牺牲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他们一心为国家,一心为人民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同学们,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