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习了《煮书》这篇文章。文章写了:爷爷教导孙子读书要反复诵读品味,把书读熟读透,体会文章情感,牢记好词佳句,这样写起文章就得心应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认为爷爷说的是对的,我也读过很多书,而且读的很快,现在拿出一本问我是什么意思,我可能都忘了。
《西游记》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今天老师考了几个基本的问题,都没有几个人答对,这都是因为平时读书时都囫囵吞枣,粗略地读。以后我们读书要含英咀华,仔细体会书中的意思。
宋朝著名诗人朱熹曾说:“读书必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遍数,自然上口,久远不忘。”
我们读书要有读书的样子,认真对待每一个字,碰到不认识的子要画出来,去查字典,千万不要直接跳过去。碰到好词佳句也要画出来,早上起床可以打开书读一读。
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读书要熟读精思,这样才能写好文章,学好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