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读后感来得很突然,与其说是一个指定的任务,不如说是再去回忆一下记忆中的于永正老师,回忆一下曾经看过的他的文章,对于其人的理解。过往求学时,教师教育是我专攻的方向,研究教师,研究好教师是怎么样的,研究如何成为好教师曾是我的课题。而于永正老师恰恰也曾是我研究的对象,他的书,他的每一篇文章,每一节课以及别人写的文章我都曾阅读和琢磨过,我也一直深深地敬仰着于老师。在此,这篇读后感更算是夹杂着我的感悟与思考的对于老师的一份追思吧。
细细读过《我的小学老师》一文后,留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剩下两个字——理解。细细琢磨后发现,做到理解,想来离于老师的小学老师们便近了一步。
首先在于理解儿童,对于儿童的正常的天性有一份理解,白校长才能不必端着架子,自承不会绘画,把空间教给孩子,交给乐于创作的孩子们,去给予孩子们最渴望的肯定与褒扬;正是有了理解,张老师的每一个圈,每一条波浪线才那么的让孩子们如痴如醉,不禁让我也回忆起童年岁月里曾经让我难以忘怀的老师,回忆起他是如何带着儿时的我们进行着一个又一个的活动,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生动的作文,回忆起每次评讲时那渴望上台大声地都出自己作文的冲动。知道孩子们的天性,才会去延展儿童的天性,才能够激发出没一颗种子向上的力量,理解儿童,满足儿童,才能真正地唤醒儿童,并最后成为我们记忆中永远难以忘怀的那个人。
其次在于理解自我。于老师的每一个小学老师在文中都能给我们一种身怀绝技的印象,这不是上世纪后期中师生的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而是一个时代催生的产物,是那个时代里从事教师工作的人都有其自身独特的背景与学养,于老师幸运地遇到了这一批独特而又极其卓越的老师。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运道,在现今而言,同样如此。基于此,我们回顾文章,回顾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对照当今的教学,大抵看来也就有些匪夷所思了,如地理课竟然是画地图等等。这似乎与我们当今的教学大大的不一致,是我们错了,还是前辈们错了。其实都不是,而是这就是一种教学风格,一种充分的理解了自我,明白了自己的专长、爱好后,在时光中形成的一种独具一格的教学艺术。就如朱自清不是一个好的中学教师,但却是一位优秀的大学老师,讷于言却可手写满黑板,培养出如王瑶,季镇淮等大家。古今之差异在于我们不能,我们做不到前辈般教育在于我们不是那个时代的人,没有那份素养。依葫芦画瓢实不可取,于老师的文章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定要深刻的理解自我,找准自己的专长、特色,逐步地去形成适合自己,儿童喜爱的教学风格。
最后在于理解教育。文中的每一个教师都是那么可爱又可敬,尽管没有受过正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的训练,也依然做到了学生喜爱,也做到了促进儿童成长的目标。想来在每位老师的心中都有一份对于教育的理解吧。记得于永正先生曾有不少后悔的事情,后悔体罚学生,后悔让孩子尿裤子,先生的一次又一次的后悔留给我这个初入教坛的人最大的警醒就是一定要做到宽容,以慈悲之心对待学生,换位思考地去理解学生,绝不轻易地发火,一定要耐着性子和孩子相处。此外,文中的老师们以及于永正先生都做到了一点,在他们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走到孩子们中去,和孩子们在一起。常有人说老师要有威严,要和孩子们保持距离,不能对孩子们太好,也有很多从教者在此处吃过不少亏。一时吃亏就不做,明知不对还要做吗?如果每一个教育者都把自己保护的太好,位置摆的太高,那么教育想来也不过趋于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