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读了一本书,叫做《致加西亚的信》。这是一本借一个故事讲述企业经营管理和自我管理的小册子。只有短短130页,很好读,一两个小时就能看完。我先介绍一下书里面的小故事。1898年,美国和西班牙战争爆发,美国需要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合作,要联手打击西班牙军队。然而加西亚将军在古巴丛林的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无法取得联系,但是美国又必须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于是美国总统写了一封要与加西亚合作的信,找到一个叫罗文的人,让罗文去完成这个任务。罗文拿了信,把它装进一个油布制的袋里,吊在胸口,划着一艘小船从美国出发,四天后的夜里在古巴上岸,然后钻进丛林中。罗文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没人知道加西亚在哪里,也不知道怎么找到他,而且那时候的古巴危机四伏,困难重重,罗文就是在这么一种条件下完成了任务。
在这本书里,作者热情歌颂了他认为的英雄。作者说真正的英雄,是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人,即把信送给了加西亚的人。
作者借这个故事讲述了关于勤奋、敬业、忠诚、诚信、自我管理等一系列职场之道。然而从这本书中我也看到了咱们中审亚太的企业文化的影子。咱们中审亚太的企业文化八个字:客户、创新、结果、忠诚。这本书给我的最大的观感就是结果导向。因为这本书讲的就是罗文在结果导向的牵引下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最终的结果是对罗文工作的辉煌标注,如果没有最终把信送给加西亚,那么罗文的名字肯定就消失在历史的烟尘里了。我们或许可以反思什么是结果导向?我大概总结了一下,就是:不盲目,有追求,有定位,有动机,杜绝纸上谈兵。当接受一项任务时,所要做的是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完成它而不是遇到困难就推脱找借口。
书里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就是“满街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当下的生存环境里,工作质量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高质量的完成工作目标,才能指引我们取得自己的成就。由于我们审计工作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每个困难也都摆着两条路:推脱或是克服,对困难的选择路径的不同,导致每个员工的职业前景也大相径庭。
纸短情长,最真最暖
假期,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一封家书》。初见书名,我觉得很好奇,现在通讯技术那么发达,手机可以直接通话,可以视频,为什么还要写信呢?
等我读完书后细细品味,感触颇深:白纸黑字,或细细叮咛,或娓娓道来一篇篇都是亲人间最暖最真最长情的告白。书中有各种寄信人,也有各种收信人。每封信的字里行间都渗透着家人之间的浓浓深情,表达着不同作者对家人的各种情感:有对父亲的敬佩,有对母亲的怀念,有对叔叔的赞美,有对姐姐的想念,也有对弟妹的疼爱
家是最温暖的的港湾,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摇篮。书中写信人的家庭有不同的遭遇,但都传承着良好的家风,因而也成了家人们成长的力量源泉。其中《银丝雪给妈妈的一封信》特别令我感动。信中写的母亲是学校唯一的清洁工,父亲意外瘫痪。母亲带着父亲走遍三个省七个大医院去治病。由于过程太痛苦,父亲为了不拖累家庭起了寻死的心,最后父亲在母亲的陪伴和照料下竟奇迹般地恢复了。在信中,作者因母亲对父亲的不离不弃而感动,因母亲对家人的爱而感恩,这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啊!这是多么坚韧的一家人。
在《给小小妹的一封信》中,身为哥哥的我用玩笑的语气和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一个可爱小妹妹的形象跃然纸上,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深深爱着小妹妹的大哥哥,看到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
四十封家书,诉说亲情,唤醒理想,指引方向,教育人生,纸短情长的背后,是真情的流露,是善意的期盼,更是美好的家风!掩上书,我心里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家人对我无微不至关心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美好家风,让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