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生于没落中产的科西嘉青年,怀揣着光荣与梦想,功勋卓著的他一步步走向了法国的王位,直至权利的至尊。他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就了他,铸就了他?且打开《拿破仑传》,感受这位传奇将领、皇帝的传奇一生。
应该说,拿破仑的一生,都在书写着“磅礴”、“恢弘”和“大气”。他的成就,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极其辉煌的。
但是说到底,一切的物质成就终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飘然远去。我想,拿破仑之所以至今仍拥有强大号召力的重要原因,便是他精神上的某种特质,换句话说,是他出众的人格魅力。“一个人应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不可能只在庸人的词典里才有”、“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扑屡起”、“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进无退”。这些都是拿破仑的语录,而他正是这些话的最好实践者。叔本华曾将人分成流星、行星、恒星三类,拿破仑一定属于第三类。恒星坚守着太空,闪着自己的光芒,它属于全宇宙。那么拿破仑的精神内涵犹如一颗炽热的恒星,而他所缔造的功勋和所取得的荣耀就恰恰如恒星所散发出来的光芒,经久不息,他属于全人类,属于全世界。
或许天妒其才,他终被囚于圣赫勒拿岛。他已经倦了,他完成了他的任务,他可以用死来结束他壮烈的一生了。就这样,一头雄狮倒下了,伴着暴风雨,就像他来时那般壮美,他去得凄美,却也动人。但他的雄魂永远吸引着世人,他的神秘永远留给后人。
一个人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激情和努力,凭借知识和能力,为了光荣与梦想,就像拿破仑那样,又有什么可以横亘在他面前呢?循着伟人的脚步,我们何惧前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教你写读书心得: 《拿破仑传》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艾米尔路德维希,不愧为一代传记大师。拜读其作品,犹如与其本人促膝而谈,共同探究传主一生曲折的心路历程!
不难看出路德维希对于拿破仑情有独钟,对这位伟大的天才倾注了满腔同情,他几乎是用诗一般的语言,写下了这部长达600多页的巨著。不仅文采斐然,对于拿破仑的性格与心理活动分析得细致入微,引人入胜。令每一个阅读者,都不经然随着传主一生之浮沉而或喜或悲,被作者在字里行间所倾注的情感所深深感染!
诚然,拿破仑的一生,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有着辉煌的成就。在军事上,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多达60余次,其中有许多战役在战争史上都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政治上,他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并非建立在四十次胜利的战役上,也不是由于我使得万邦臣服,滑铁卢战役就足以抹杀对那么多胜利的回忆,最后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却第一幕呀。永不湮没的是我的法典和参政院的会议纪录,我与大臣们的通讯……由于条文简明扼要,我的法典远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设立的学校,我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着新一代的人才,在我执政期间,犯罪率减少;而英国的犯罪却很猖獗……”
而这些,都不是我所最关心的,因为,最触动于我的却是其在精神上的某种特质,或是他那积极进取的心态;还有那不知疲倦,永不懈怠的精力;那非凡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自信心……而今天,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锦绣前程又一次展现在才能卓越者面前,热血青年难道可以找到比拿破仑更伟大的榜样和更可参鉴之镜吗?
踏着伟人的足迹,我们坚信,我们的人生也必将辉煌!
就用伏尔泰的歌剧《.》中的台词,来作为本文的结语吧!
人生来平等,世人命运却各异
无关门第,唯业绩所使
众神钟爱一类人
从不依赖先辈余荫
这样的人我才选作领袖
人间只有他,堪当此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