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呼兰河传》读书心得其八
呼兰河是一个十分“平静”的小城。在这里跳 大神、放河灯这些事儿在人们眼中也算得上是大事儿了,剩下的也不过就是亲戚间的鸡毛蒜皮、妯娌间的相互攀比。在那里,封建旧疾固不可彻,人们迷信愚昧,各种传统习俗使他们逐渐成为了“集体无意识”的乌合之众。例如:小团圆媳妇病了,她的婆婆找尽了偏方,请尽了鬼神,却坚决不肯请大夫去看一看。可以说,小团圆媳妇的死,就是死在这种愚昧无知上!
这里的人们都很“聪明”。以大泥坑作为盾牌,自欺欺人地吃着便宜的瘟猪肉。还对生活中种种和大泥坑一般给自己造成阻碍的东西视而不见,对自身不如意的生活不求改观,只为所谓的“安稳”而苟且度日。
这里的人们更是悲惨的。他们为了有饭吃、有地方住而不顾一丝尊严,他们用顽强的毅力支撑着生活,并继续迷信且麻木地过着食不裹腹、衣不遮体的生活。
这就是小城呼兰河与呼兰河的人们。他们可恨并又可怜着。在文章天真幽默而朴实的话语中,字句间透着对这些人的讽刺,但仔细读来,对这些人又变成了一种同情,对这些封建社会中的悲惨牺牲品的同情¨¨
读书心得收藏: 水浒传读后感(篇五)
这个疫情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水浒传》,它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里面主要讲述的是宋朝年间,一心想被朝廷招揽的宋江带领着其他107个梁山好汉先征田虎、再征王庆,后征方天定,虽然取得胜利却损失惨重,最终皇帝给他们封官进爵,但是因为宦官奸臣当道,他们下毒害死卢俊义,宋江、李逵也惨遭毒手,好汉们有的辞官回乡,有的甚至自杀身亡,结局惨淡!
里面人物形象众多,每一个好汉都是“义”字当头,侠肝义胆。里面有神箭手花荣、足智多谋的吴用、飞石打人的张清、擅长水性的张顺、擅用钩镰枪的徐宁、打虎英雄武松……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公孙胜,因为他会法术,金木水火土五行均是他所擅长的。他有一次与乔道清斗法,乔道清擅长水性,与五行均擅长的公孙胜相差甚远,最终公孙胜毫无悬念地取得胜利。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感受到做人要讲义气,但是我并不认同宋江的做法,因为朝廷奸臣宦官当道,一心想要投靠这个腐败的朝廷,导致兄弟们死的死,伤的伤,归山的归山,终归是白忙活一场,还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他的方向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在选择目标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确,正确的目标才能引导我们做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