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之后,在我脑子里浮现出了一幅极为简单的画面:在一片茫茫的灰色之中,有两道极为鲜艳的色彩,一道是温暖的橙色,一道是充满希望的绿色;一个是慈祥的祖父,一个是乐观向上的冯歪嘴子。他们的出现、陪伴,使作者萧红懂得了许多许多,也使她在这麻木、沉闷、忧郁的气氛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祖父”在萧红的童年生活中占据了一多半。幼年时,她经常与祖父一起在他们的后院玩耍。有一次,她故意把一些玫瑰花插在了祖父的帽子上,祖父发觉后,并没有因恶作剧而不高兴,反而与“我”一起哈哈大笑。这时,另一个形象与祖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就是祖母。
书中描绘出了一个旧社会时期的刻薄的老婆婆。有一次,因为萧红的淘气,婆婆用针往萧红的指甲里扎。她有洁癖,不许萧红摸自己屋里的任何东西。如果萧红一碰什么东西,婆婆可能就会擦个不停。因此萧红一直怀恨在心,她十分讨厌祖母。
而祖父却恰好是一个老顽童、老小孩,能与任何孩子玩在一起。祖母的刻薄衬托出了祖父与其它大人的不同。
童年时,祖父教萧红念诗,她对诗很有兴趣,因为觉得诗写得很美,但当时只注重读音,并不知道意思。大了一点后,祖父才慢慢教导她,让她知道了每一首诗表达的情感和意义。这可以看出,祖父的教导十分有方法。这最初的启蒙教育,在萧红以后的生活中有着深远的影响。
祖父,就是这样一个“老顽童”,他用一颗温暖、善良的心呵护着萧红,用淳淳教导启迪着她。他正是萧红生命中那一抹最温暖、最重要的橙色。
“冯歪嘴子”在本书中最后一个出现。作者把他描写得看似是一个被时代折磨得悲凉、不幸的人。他的妻子备受争议,且在刚生下第二个孩子后就不幸死去,留下了一个哺乳期的婴儿和一个一岁多的小孩。他们出生在草窝里,生下来也没有好饭吃,一年瘦似一年,还不太会说话,但在冯歪嘴子的眼里,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得病的小驴可以去拉水了;大儿子可以牵着毛驴了;小儿子可以拍手、接东西……正是他这种乐观的精神,使长大后的萧红回想起来,仍为之感动、敬佩。
“冯歪嘴子”的精神像一盏盏明亮的灯,在萧红的内心昼夜长明。他也不愧是那一道最亮丽、最充满活力的绿。
除这两条主色彩之外,还有一些小人物反映出来的色彩也很突出。比如有二伯——紫色。作者觉得他的行为很古怪:偷东西,自言自语,夜里哭着……作者当时只是觉得奇怪,并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她终于懂了,有二伯其实是她身边最悲凉不幸的人之一,一个被时代扭曲的人,带着一点复杂的紫。
在《呼兰河传》的画作中,虽然背景是一片片白茫茫的灰色,但每个人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颜色。这丰富的五颜六色构成了萧红如梦一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