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
呼兰河城,一个不繁华、不富裕的地方。那里的人们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读着读着,总觉得十分安静,他们为了活着而活着,像木头人一样。
这本书似乎把我们带到了过去,那个灰色的世界。人们的无知与愚昧,活生生地害死了一个12岁活泼可爱的女孩。就因为太大方不贴合那里的规矩,所以婆婆狠狠地打了小团圆媳妇,生病后婆婆又想了很多办法让小团圆媳妇好过来。我都不明白这个婆婆到底是厌恶小团圆媳妇还是可怜小团圆媳妇了。越往后读情绪就越沉重,十分同情她的遭遇,为她愤愤不平。为什么要打她生病了为什么不去医院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当时的迷信与待人的冷漠构成的。他们的迷信害得小团圆媳妇生不如死,最后还是被烫死了。作者写出了对当时社会上迷信做法的讽刺。
透过这些,也反映出了我们此刻的幸福,好好地珍惜它们吧!这些来这不易。
再说说冯歪嘴子吧!他虽然是个普通的下等人,但生性乐观,他一生肯定都是快乐的。他虽然受到别人的嘲笑,但并不把它放在心上,而且生活得更勇敢。如果当时的人们都是这样,那再也不会有像小团圆媳妇那样的杯具了。
当作者写到结尾时,读着读着总觉得很凄凉。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东西似乎已经不在了,似乎又在回忆她和祖父的快乐时光,似乎又在怀念在这儿的种种时光,那里的欢乐,那里的悲伤。
《呼兰河传》记载了萧红童年时的欢乐与悲伤,感触与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