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这本书真有意思。自从我买了这本书后,我就爱不释手,看完了又把它看了一遍,我的心潮澎湃,唏嘘不已。小公主叫撒拉·可鲁,他长着一张乖巧的小脸,头发浓密乌黑,她的眼睛是绿色的,黑色的睫毛长长的。她的父亲是印度的英国上尉军官,非常爱撒拉,把她送到一所私立女子学校上学,她住着两个房间,里面的装饰漂亮极了,无论是桌子椅子,还是窗帘坐垫,都是那么高雅豪华,简直是五星级房间。她的到来,引起女仆们的议论和羡慕,我也太羡慕她了,她太幸福了,真不愧是小公主啊。
但是当我读到撒拉的爸爸死了,她被迫做了女仆。心里同她一样伤悲。看到撒拉穿上那件黑色的连衣裙,裙子那么短,露出了细长的腿,我觉得一个孩子没有了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是多么难受啊!每当看到撒拉没有填饱肚子,又累又饿地躺在自己的床上,我和她一样想念自己的亲人,但当我看到撒拉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还不忘关心自己的姐妹,我真高兴,想着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果然,萨拉无意中遇到了爸爸的朋友,爸爸的朋友把良好的环境又还给了撒拉,我也开始为撒拉欢呼,为撒拉高兴。
愿天地下的好人都有好报,都能生活的更好。
[读书心得借鉴] 《爸爸爸》读书心得模板
以下是网络摘抄:
韩少功,湖南长沙人,生于1953年。在7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文学创作。韩少功作为“文化寻根”的倡导者之一,他力图通过自己的创作“寻找我们民族的思维优势和审美优势”,“一方面对传统文化中保守落后的意识给予现实的影响,进行揭露和批判,另一方面则汲取精华,注进现实生活,光大发扬,给当代人来个扶阳补气,益已精固本”。
韩少功1985年创作的小说《爸爸爸》,堪称“寻根文学”的扛鼎之作。
在《爸爸爸》中,韩少功以看似平淡实则充满感情的笔触把一个封闭、愚昧、原始的小山村赤裸裸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把一个埋藏在民族历史尘埃中的活化石挖了出来,让人触目惊心,感慨万千。在这里,他挖出来的是民族遗留下来的惰性,披露了原始、愚昧的生活和思想,表达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感和深深的忧患意识。
《爸爸爸》这篇小说发生的时间不是确定的某一天或某个年代,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傻子,名叫丙崽,故事从丙崽的出生开始,描绘出他所在的鸡头寨的乡村生活、神秘迁徙等。小说的主旨不在于塑造一个叫丙崽的人物,也不在于记录丙崽的生活,更不在于纪实鸡头寨这个乡村的生活,故而从始至终都给读者一种神秘的阅读体验。因此,小说一发表便引起了读者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爸爸爸》像虚构痕迹明显的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有人说《爸爸爸》在精神和象征手法上像鲁迅的《阿Q正传》,还有人认为《爸爸爸》以一种象征、寓言的方式,通过描写一个叫鸡头寨的乡村的历史变迁,展示出了一种封闭、凝滞、愚昧、落后的民族文化形态。这些认识都不无道理。本文着重通过小说中人物的生活方式,小说的叙事线索和叙事视角等来解读出文本的神秘性。
《爸爸爸》,作为寻根小说的典型代表。
韩少功的《爸爸爸》以一种象征、寓言的方式,描写一个原始部落“鸡头寨”的历史变迁,作品以智障丙崽为主人公,通过他的遭遇折射出作家对“根”的寻求。一方面,他承载着韩少功“批判国民性”的叙述功能,指出鸡头寨乃是落后、愚昧和没有希望的所在,另一方面又承载着楚文化的原始、神秘和美丽,通过对楚文化的重新发现和开掘,来重组当代文学的“资源”,由此完成“寻根文学”对于当代中国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