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青鸟读书心得壹篇
幸福,是人们一生都在寻找的东西。但是,好像谁也说不清,幸福到底是什么。很多人认为幸福远在天边,所以每个人都寻寻觅觅,到处追寻自己想要的幸福。我也不例外。可读完比利时作家写的《青鸟》这篇散文童话之后,我对幸福有了另一种看法。
《青鸟》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用心灵寻找幸福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伐木人的两个孩子——蒂蒂和蒂咪。他们在圣诞节前做了一个梦:一位仙女,委托他俩去寻找一只青鸟,给她的小女儿,因为她病得很厉害,只有这只神鸟才能使她痊愈,才会让女儿幸福。仙女让孩子们有了能看见事物本质的仙法,并让狗、猫和各种东西的精灵陪伴下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这只青鸟。他们在怀念谷、夜宫、享乐宫、墓地和未来王国里,在光神的庙宇里,历尽了千辛万苦,可代表幸福青鸟总是得而复失,最终他们只好空手回家。早晨蒂蒂和蒂咪从梦中醒来,邻居柏林考脱太太为她的病孩索要蒂蒂养的鸽子,蒂蒂大方的送给了她的女儿,邻居的女儿拿到鸽子的时候,鸽子变成了青鸟,女孩的病好了。送给他人,让他人幸福的鸟就是青鸟!
幸福往往来的毫不起眼,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不平凡的幸福。幸福,是蒂蒂和蒂咪见到爷爷奶奶时激动的泪水;幸福,是小狗变成人后满足的笑声……
每个人有不同的幸福,也有不同的发现幸福的方式。但我们只要知道,幸福并不是非常遥远,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并记住“我们给人以幸福,自己才更能接近幸福。”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读后感必备] 论语读书心得(篇一)
“先生授我以诗书,我为先生传知识”,这里的“先生”说得就是孔子。《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文集。辞约义富,语句、篇章形象生动,语言简练,浅近易懂,用意深远,雍容和顺。能在简单的对话和行动中展示人物形象及其所要表达的观点。
语录谆谆,读取学习之法。
“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为好学也已矣。”我们每天学习不知道的知识,每月都不忘自己学过的知识,这样就算是好学之人了。就像悬梁刺股的主人翁孙敬,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中,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读书。读书到夜半,怕自己打瞌睡,就把绳子栓在头发上,把另一头固定在房梁上,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他凭借这样的刻苦学习精神,使自己成为了一代鸿儒。还有“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们把学会的知识常常复习,不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吗?“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个是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论语》给我们学习的方法,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言微旨远,应思读以致用。
“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始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虽然会背《诗经》三百篇,但是把国家政治交给他,却不能治理;让他出使诸国,不能独立办事,虽背得多,但不会运用,又有何用呢?纸上谈兵,不会灵活运用,就像我们背单词一样,最后能记住的单词没几个。学习是要下点苦功夫的事,不是我们想想就能学会的。
柏寒松劲,书中还有许许多多深刻的道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教会我们要谦虚待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告诫我们要珍惜时间;还有“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警醒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启发我们要思考问题;“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提醒我们交友要谨慎;“朝闻道,夕死可矣”是说我们对真理要有敬畏虔诚之心。
字字斟酌,仔细咀嚼,久久回味,像是亲自聆听了孔子的教导,值得我们用一生来回味解读。
[读后感必备] 给予读书心得(篇一)
课文讲了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办公室里出来,看见一个小男孩,再保罗的新车前转来转去,满脸羡慕。从男孩的衣着来看,他家显然不宽裕,男孩看见保罗在望自己,说道:"先生,这是你的车吗?'保罗说:"是的。'这是我的哥哥给我的圣诞礼物,前因就是这样,保罗在与小男孩的接触中,深深的感受到了,给予是另人快乐的。
我读了这片课文后,发现了如果你有一份快乐,和大家一起分享,你会更快乐的,如果你有一份痛苦,和大家一起分担,你会感觉你不在痛苦,如果你有一个玩具,大家一起玩,那你会比一个人玩更开心。
如果每个人都团结互助,那么这个社会该多么温馨呀,荣誉观里说过:"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人与人之间就应该团结,那样,我们的社会就会非常和谐的。
给予是令人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