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
读过上一章,知道了鲁滨逊真是命运多舛,不但海上遇难,流落荒岛,缺吃少穿,孤苦伶仃,而且又屡遭塌方和地震的侵扰,真够悲惨的。但读了第六章才明白,“上帝”的“惩罚”远不止这些。经受住了恶劣环境考验的鲁滨逊竟又身患疟疾,备受折磨。在身心俱疲的关头,鲁滨逊深深反思起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并努力自救。我觉得他最终能获救并非他所认为的“上帝”的功劳。“功臣”应该是他内心反思后精神变得强大及他一贯的不放弃态度。自己内心强烈的求生欲望迫使他不断反思,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从生死边缘拉回来。同时,阅读《圣经》也让他的精神有所寄托,使他内心不再孤寂,不再那么愁眉不展,为他积极乐观地看待自己的境遇,并努力建设崭新生活做了心理建设。
可见,精神世界在人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
[推荐读书心得]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每当我打开一本新书,阅读一篇好的文章时,就好像眼前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当我读到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时就是这样。这本书给我启迪,给我力量,让我懂得在困难面前也不能轻易服输。
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出生于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他热爱航海,毅然放弃安然的生活,去实现自己的航海梦想。他几次三番出海闯荡,有一次被困在了一个荒岛上。但是28年的孤岛生活能磨掉他的冒险精神,面对死亡的威胁,他凭着坚韧的毅力,通过辛勤劳动,把原本荒凉的小岛建设的十分美丽。他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还过上了自足自乐的生活。最后,他拯救了被抛弃在荒岛上的英国船长,重获自由成功的回到了家乡。
每当我看到大海都会想起鲁滨逊。因为他干的一番伟大的事业,所以让我很难忘。鲁滨逊真的是非常的勇敢,他的名字永远刻在我的心中。看完了这本书后,我由不得思考起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也像鲁滨逊遭遇那样的灾难,能生存下来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能。因为我没有太多的生存、自理能力。
鲁滨逊是非常的勇敢,承受了那么大的压力。我承受不了的,鲁滨逊都能承受。据说有一个高中的学生,考大学的时候考的还不错,可他妈妈非要逼他上一座他不喜欢的大学。可这个高中学生觉得他自己承受不了,就自杀了。可鲁滨逊为什么能经受得了这么恶劣的环境呢?因为他不是看见困难就退缩,而是去面对它,不让它闯进自己的地盘。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遇到困难要去勇敢地面对,不要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