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
读过上一章,知道了鲁滨逊真是命运多舛,不但海上遇难,流落荒岛,缺吃少穿,孤苦伶仃,而且又屡遭塌方和地震的侵扰,真够悲惨的。但读了第六章才明白,“上帝”的“惩罚”远不止这些。经受住了恶劣环境考验的鲁滨逊竟又身患疟疾,备受折磨。在身心俱疲的关头,鲁滨逊深深反思起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并努力自救。我觉得他最终能获救并非他所认为的“上帝”的功劳。“功臣”应该是他内心反思后精神变得强大及他一贯的不放弃态度。自己内心强烈的求生欲望迫使他不断反思,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从生死边缘拉回来。同时,阅读《圣经》也让他的精神有所寄托,使他内心不再孤寂,不再那么愁眉不展,为他积极乐观地看待自己的境遇,并努力建设崭新生活做了心理建设。
可见,精神世界在人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
[读书心得参考]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这个假期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获益匪浅。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孤岛上。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与勇气,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我的智慧逃出了孤岛,这个人就是倒霉而又幸运的鲁滨逊·克罗索。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
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期望,眼前仅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可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期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我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我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我的双手,创造了自我的小王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以往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终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反省自我:如果我流落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我连洗自我衣服还笨手笨脚的呢!再说了,没有一个人讲话,多孤单呀!我准会憋死的!可见鲁滨逊是多么乐观向上!我觉得人应当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仅有一线期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我的双手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