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范文
今天我读了一篇名为《鲁滨孙漂流记》的一篇小说。这篇小说是现实主义小说的开山之作,航海小说的先驱。并评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佳书”第二名。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叫鲁滨孙的人从小喜欢航海冒险,长大后他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遇到过很多危险,这并没有动摇他冒险的心,他希望走遍天涯海角。
有一次,他乘船去外面,途中遇上大风船翻了,但他醒来时他被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他的同伴都死了,只有他一人幸存了下来,他从船上找到了一些可以用的东西和吃的,还有没有淹死的两只猫和一只狗,渐渐的他有了自己的羊群,吃上了自己种的粮食。
一眨眼过去了18年,一天,鲁滨孙看见有野人的脚印,鲁滨孙在岛上生活了26年,有一天他终于看到了30多的野人上了一艘船,他还救下了一个被这追赶的野人,并取名为“星期五”,一天清晨,星期五叫醒了正在熟睡中的鲁滨孙,原来有一艘船在附近停泊着,于是鲁滨孙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读完了这篇小说,我知道鲁滨孙在航海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能够镇定自若,懂得安慰自己,使自己不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并且想方设法地应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以乐观的心态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在困境中,他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我在想,人这一生有许多困难,但是能想鲁滨孙这样乐对待,永不放弃的人却很少。如果是我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我一定不会像鲁滨孙那样执着,我肯定会对生活没有希望,更何况还有野人,而且28年之久,一个人在岛上,虽然还有一个野人,但不能与家人在一起。
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和鲁滨孙相比是渺小的,但我们也要像鲁滨孙一样乐观对待,不能因为一些小小的挫折就放弃,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心得集锦]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示范版)
我很喜欢看书,可是一般的故事情节,我很快就会忘了,但在读了《鲁滨孙漂流记》后,里面的内容使我始终记忆犹新。对书中描述鲁滨孙克服万难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的经历,使我看到了鲁滨孙身上汇集的勇敢、智慧、坚强和勤劳,鲁滨孙的这些优点,让我深受感动,尤其非常佩服鲁滨孙的勇敢。
鲁滨孙流落荒岛后,一开始孤苦伶仃,没有衣服穿,也没有吃的,无法抵御野兽的袭击,但鲁滨孙却没有放弃,他勇敢地克服种种困难,坚强地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最终还安全地回到了家乡。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应该完全可以自已完成,结果我却依靠父母;遇到困难,我就灰心丧气;上课的时候我连举手发言都不敢;整天还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等。
通过他的经历使我很惭愧,虽然他做了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劳力,但他从来不灰心,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终于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果。通过他的智慧和坚毅使我认识到,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有勇气和毅力去面对,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通过自已的努力尽最大的能力去战胜一切困难。同时我们还要学习鲁滨孙那种对生活的不断地追求和无比地热爱,这种信念是实现自已的理想和目标前进的动力,有了动力,才会有了战胜困难的体力和精力。今后我会在学习方面、生活方面,积极树立自己的目标,真正地做到自立自强。
最新读书心得: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以前,我总是不懂珍惜时间,做事总是丢三落四的,可是在一次偶然中读到了《鲁滨逊漂流记》,使我开始懂得如何自主生活,怎样自力更生。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写了一个英国人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遭遇不幸,被流落到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从原本的绝望到对生活的期望,性格坚强的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他在孤岛上劳动,开拓荒地,圈养畜牲,生产水稻和小麦,每年都在和孤独相依为命,克服了许多困难。鲁滨逊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不息的劳动,他盖起了房子,收获了谷物,还驯养了山羊。他曾用自己的智慧把野兽打退,与食人族的野人斗智斗勇,后来救了一个野人,把他称为星期五,并把他收作仆人。鲁滨逊帮助一位船长制服了叛乱的船员,最终回到了英国。 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对鲁滨逊的智慧十分敬佩,他居然能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并且能够利用岛上的资源让自己生存下来。但是,如果只有智慧,而没有乐观的心态,即使他多聪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不乐观,也会生存不下去。鲁滨逊非常勇敢,敢于和野兽斗争,敢于和食人族拼搏,如果换作我,可能早就叫爸叫妈了吧。鲁滨逊生活在一个孤岛,什么都要自食其力,而我却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可以要什么有什么,相比之下,我比鲁滨逊幸福多了。 逆境中生活,靠的就是有乐观的心态,智慧,勇气,毅力,而我却达到了多少?今后,我要学习鲁滨逊,改掉娇生惯养的恶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