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这本书后,我为高尔基一生苦难、悲惨、坎坷的命运而感到伤悲,又被他独立谋生、受尽屈辱、饱含辛酸的生活而震撼了,现实生活中的善、恶、爱、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完了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拿在手中的书久久不能放下……
《童年》刻画了高尔基不屈从黑暗势力,追求光明、刻苦自学、探索真理的形象。高尔基三岁丧父,从小失去了父爱,被母亲带到了外祖父和外祖母家,得到了外祖母的疼爱、呵护,看到了两个舅舅为了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平时的刁钻贪婪、自私自利的形象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中。
高尔基的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有宽大的胸怀。她的爱给予了高尔基无穷的力量,在这残酷无比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关心着他,给他无限的爱,并教导着高尔基要为人正直、善恶分明。
外祖父凶狠残暴,吝啬贪婪,常常毒打祖母和孩子。工作时,因为工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打得昏死过去。他还暗地放高利贷、怂恿帮工偷东西。外祖父的所作所为在高尔基的内心世界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痕。
如今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成长在优异的环境里,不愁吃不愁穿,受到了爸爸妈妈的宠爱,而在那个残酷无情的世界里,小时候也很难得到别人的温暖,需要自己去干活维持生计,那时孩子苦难的童年生活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长大了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高尔基的童年虽然残酷无情,但他告诫我们不能向命运屈服,只要通过努力,就会改变一切。
网上帮你找到的,希望能帮到你哦!高尔基的童年400字读后感?
《童年》读后感 《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折磨与欺辱,无论是在精神上或是肉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尔基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丧父,随着父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哭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暴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而现在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们生活俄国沙皇时期又会怎么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