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公路》读后感600字
上周的上海书展,有幸见到了森间登美彦老师本人,买到了书展上当天的最后一本《企鹅公路》,回来花了不到一周时间断断续续读完,发现书腰上对于这本书的概括实在是太精确了。
理性的悲伤,克制的有趣,非典型的森见式的幻想作品。
说起森间登美彦老师,不知道你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鸭川、京大、黑发乙女,这样的元素在《企鹅公路》里全部没有,让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拿错了书。没有《春宵苦短》般的喧闹,也没有《有顶天家族》的奇幻,而是一种不一样的有趣。以往森见老师的小说有充满了戏剧的喧闹感,也充满了奇奇怪怪的人物,李白、内裤大头目、尤其是女性角色,一个个都充满了个性拖动着故事的主人公推进故事发展。
如果说森见老师过去的作品主人公是被动的卷入各种有趣的事件的话,《企鹅公路》的主人公青山君则是主动介入企鹅事件的调查。小学四年级的青山君,是个科学之子,喜欢理性思考同时又情感木讷不谙世事。对于青山君作者有两个明显的意向,其一是乳牙其二是咖啡。这两者都是成长的象征,乳牙的掉落代表着成为大人,喝咖啡不加糖同样也是。
从理性到感性的蜕变是青山君成长的象征,整本小说都是以青山君第一人称,或者说青山君的笔记汇成。相比与《有顶天家族》狸猫的第一视点,动不动就卷入要被做成火锅的危机,纵使遇到企鹅与海这样奇怪的事件,青山君充满了理性的推理,也让本作变成了克制的有趣。从一开始根本没有看出铃木君对滨本的感情,到最后能说出喜欢大姐姐这样的话,青山经历了从小大人变成大人的蜕变。终于喜欢的不是胸部,而是大姐姐了呢。
读完《企鹅公路》,会发现这又是一个悲伤的结局,悲伤到不像是森见老师的作品。联系内田君对于死的思考,与大姐姐最后的消失,我们并不知道大姐姐最终去了哪,只知道大姐姐消失在了世界尽头。然而,青山君却再也达到不了世界尽头了。这是成长的代价吗?随着成长而失去了幻想,这或许是森见老师在本作所表达的。
青山君想要向大姐姐报告她的成长,而随着他的成长他再也见不到世界尽头的大姐姐了,或许大人的世界就是有这么的不合理吧。
读书心得: 童年读书心得400字小学作文(经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