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我们肉身无法感知,但想象力能够看到的壮丽,庄严,肃穆的奇景。被拔掉加热核能电池的5千多名反人类罪犯站立于海冰面上,严寒将他们塑成冰冷僵硬的雕像。
他们所面对的太阳,正在此时挣扎着爆发出余热和光芒后,倏忽间像泄了气的气球,摊平在广袤的天空中。五十亿年的壮丽生涯就此成为飘逸的梦幻,太阳死了。《我的太阳》大合唱戛然而止,觉得被联合政府欺骗的二十万人呆住了。
太阳死了,所幸还有人活着。地球终于还是在推动器的作用下,驶向遥远的天马座,希望在那里获取新的生机,三体世界流传着一句话:最高贵的人是拥有希望的人。百代之后的人类,定会看到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