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讲述了主人公格列佛在航海时遇难、漂流到几个奇异国度的经历。在小人国里,居民们都把他当成了怪物,用弓箭射他,用脚踢他,他却帮助他们盖房种地,并得到了他们的赞赏与信任;在巨人国里,他成了巨人们的玩偶,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苍蝇、蜂子展开斗争;在神秘的飞岛国里,那里的人利用鸟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搞些莫名其妙研究的离奇国家;还有令人深感汗颜的慧?国,这个人马颠倒的世界更有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经过种种磨难,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国家。
这部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借格列佛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惠国等虚构国度的离奇之行和种种遭遇,集中反映了18世纪半期英国社会的种种矛盾,辛辣地讽刺、批判了英国的内政和外交,揭露批判了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鞭挞了英国***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对人民的疯狂掠夺和残酷剥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