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秋水》是庄子外篇中的巨系统,3000多字。在刀刻竹的时代,可以算是一件很漫长的事情。
“秋水来了”,江河皆灌。这句话引起了全文。赫伯的傲慢也是有道理的。毕竟,“两个朱雅悬崖之间没有争论”,他有他引以为豪的资本。
但是,很快,这个河伯就知道自己错了。因为他看到了大海和没有水的北海,他吓坏了。于是,河伯这个心甘情愿的孩子,开始接受教育。如果是他的老师。
其实作为一个专业接触教育的人,我对若的态度印象很深。现在老师经常从制高点给学生灌输各种结论和观点。事实上,学生可能不会买你的东西。如果学生不买,被迫接受。我觉得这种教育存在很大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能让我们的学生表现出爇情这样的全部劣根性,就应该在这个时候让他们看到真理的表象,让他们被真理的宏伟所折服。只有当他们有探索真理的冲动和欲望时,教师才开始教学。我认为这种教育会更有效率。当然,这只是一个家庭声明。对于大规模教育,我不能说这是否成功。
接下来,他们开始讨论虚拟与时间的关系。夏天的昆虫不能谈论冰,因为冰和雪对它们来说太假了。不要和井里的青蛙谈论天地。对于井里的青蛙来说,天空太假了。其实对于教育,尤其是德国教育,我们身边有太多虚假的东西。所以,奇怪的是,学生们会说一套做一套。不要责怪学生没有遵守很多规则,包括交通规则。
让我们继续读下去。他们已经开始了关于尺寸的讨论。天地之大,然后相对于宇宙来说真的是沧海一粟。牛尾小,然后和更细微的东西比起来,可以算是一座高山,一座大山。这个论点很有意思。老师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学习的世界,但与大师相比,老师要逊色得多
。学生就像是牛尾吧,但是相比婴幼儿,他们知之甚多。然而大师却要学习婴幼儿,学习他们最接近天堂的纯真和无邪。比如教育心理学就是从学习婴儿开始的。儒家的争论比如人之初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也是从婴儿开始的。所以,老师也没有可以骄傲于学生的东西。自然,学生因为理论知识的缺乏也更没有可以骄傲于老师的本钱。于是,教师和学生的相互提携,共同进步就不是一句虚言了。我坚信一句话,好的学生是自己学好的。而好的老师都是学生养成的。如此说来,老师更加依赖学生的。也就是大的更加依赖小的。我想太阳虽然大,一个个微不足道的离子都剥离掉了,大概也就只会剩下一个空壳的概念吧?
接着,他们又对贵贱、为与不为、道天人等等观点进行了论述。洋洋洒洒,我想不想多滴感慨了。前人已经说了很多,我也不打算在这里多费言语。总之,老庄式的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的观点在这里横行其中。然而,《秋水》文笔抑扬、气势汹汹,让人目不暇接,还是让人非常手不忍释卷的。然而,最让我最让我感悟的还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这段。
这段话当属全文的精华。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由无数相互隔阂的个体构成的,我不可能是你,于是我就不知道你的痛苦和快乐。我以为你的痛苦和快乐其实是我臆想的。比如,我看见你皱眉,以为你很不快,其实很难说你不是在沉思。看见你笑,也许以为你在快乐,其实可能你在伪装。
虽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然而我会融入你的身心,就像水,紧紧包裹住鱼儿,就会产生我在你的心里,你在我们的梦中的境界了。这样的交流和融通,就算自己不是鱼,也能够知道鱼的苦乐的。
固然,《秋水》的这一段是精华,然而是反面的精华,是庄子小国寡民相互隔绝的精华。我们这个世界就要交流、就要沟通,就要我非鱼,也当知鱼之乐。。作为教师,就更得如此了。不如此,教育的职能是不可能发挥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