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我是猫》读后感之三
《我是猫》是日本著名的作家夏目漱石的处女作,发表于1920xx年。作者在书中以猫的身份来观察生活。这是一只善于思索、有见识、富于正义感、但至死也没有学会抓老鼠的猫。它观察着当时的人们,发出了自己对人类的看法,以及对自己的男主人——当代的一名知识分子的一些看法。
这只没有名字的猫,在一位穷教师家居住着。它是一只在主人眼里并不重要但是还是在主人家生活的猫。它非常想学会捉老鼠,可是晚上捉老鼠却被老鼠给捉弄的一塌糊涂,最终主人惊醒了,还以为来贼了呢!虽然在猫咪的世界里显得傻呼呼的,可是在某些方面看起来非常棒,它总是在客人来的时候待在主人的身边,主人的朋友和主人聊天,它听完了,总会悟出道理。
这只猫确实傻呼呼的,但是在傻呼呼的干傻事的过程中,会得到一些教训,就不会去干这些傻事了。有一次令我记忆犹新。这只猫在厨房里偷吃年糕,不料被年糕粘住了牙齿,怎么也拔不掉。到最后,它只好站起来,前爪把碗往外拽,后脚站了起来。最后还是被主人的两个小姑娘看见了,母亲让女仆帮助猫把碗拔了下来。
这是一只哲理猫,也是一只“蠢猫”(捉老鼠方面)。书中字字句句读下来,还包含着哲理,还生动有趣,不死板干燥。我很喜欢这本书。
【实用读后感】 《快乐王子》读书心得(篇五)
通过牺牲换来的快乐,是不值得歌颂的快乐。
小燕子不负责任地爱上了芦苇,不负责任地抛弃芦苇,不负责任地错过飞往埃及的最佳时间,他在快乐王子的雕像上驻足,仅仅只是偏爱披金戴银的地方罢了。快乐王子在世时终身享乐,可谓快乐无穷,死后做成的雕像,看尽世间悲情冷暖。
小燕子,小燕子,能不能帮帮我。
小燕之可不是个热心肠的人,只是拗不过他的请求,将王子的宝石送给急需帮助的贫穷人家。飞往贫穷人家的路途上,他看到了住在辉煌宫殿的贵族,看到了街头巷尾的孩子,看到高谈阔论的参议员,看到吆喝叫卖的市民。
小燕子,小燕子,你快走吧,冬天要来了。
明天就走。
小燕子把王子的宝石、金箔送给贫穷的人,在黎民时分,悄然死去。快乐王子的雕像不再光鲜,变得暗淡,无光,宛如暗沉的灰色天空。
诚然,小燕子和快乐王子都在过程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并升入天堂,但是被帮助的人,是否永远得到了快乐?不可能。钱财总会花完的,如果快乐的源泉是钱,那么获得快乐的方式便是生产钱。世上又能有多少个小燕子和快乐王子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小燕子用生命帮助他人,快乐王子散尽财宝帮助他人,从孩子的角度看来,可能是无比高尚,值得全人类讴歌的,但现实可不是童话。贫穷的人何其多,以绵薄之力做移山之行,蚍蜉撼树,即美好又愚蠢。人不自救无人救,与其通过牺牲自身的方式成就别人,不如帮助别人学会活下去、好好活下去的本领。关键还是教育。
作为一则童话,《快乐王子》是十分吸引人的,在弘扬助人为快乐之余,讽刺爱情的自私,讽刺官员的虚伪,种种细节,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