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哈姆雷特读书心得
莎士比亚不只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他的戏剧就象灿烂星空中的北斗,为人们指引着方向。「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他提出这个问题正是哲学的基本命题。或许你并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是《哈姆雷特》,也不知道它的作者是鼎鼎大名的莎士比亚。但你,或许每次看见陷入沉思的思考者时,就会想起这句广为流传之语,并被其中所贯穿的对生命的严肃思考打动。
由于哈姆雷特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复杂的人物形象,正如那句“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哈姆雷特形象的解读也是丰富而多样的。然而在这之间,毋庸置疑的是,哈姆雷特曾是一个“快乐的王子”,后来却成为了“忧郁的王子”“复仇的王子”。那么,为何他不再“快乐”了呢?
哈姆雷特王子曾是一个乐观、向上的理想主义者,他天资聪颖,兼具“高贵无上的理智”与“无比的青春美貌”。在他眼中,阳光是灿烂的,天空是湛蓝的,爱情是甜蜜的,生命也理所当然是美好的,广阔人生的美好蓝图,也同样美好的自己去展开。
然而,一夜之间,天翻地覆,世界的丑陋与黑暗,突然在这个纯洁纯净的王子的生命中“肆意”地蔓延开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父亲去世,叔叔篡位,母亲改嫁(嫁给叔父),友情与爱情也接连发生变故。哈姆雷特几乎是从山峰之顶掉入悬崖之底,这“陡然”的掉落,甚至让他还来不及消解更多的情绪,就被无边的茫茫困境所紧紧包围,而源自生命内在的“忧郁”之情,或许才是他最忠实的伙伴。但是,生活的流水仍在向前流淌,曾宏志满怀的哈姆雷特,也需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标、前行的方向。经由鬼魂了解事实真相(父亲是被叔父所杀害)后,“复仇”就成为了他生活与思考的重心,《哈姆雷特》的剧情主线,就围绕于此。
更深层而言,不再“快乐”的哈姆雷特王子,所遭受的更是一场价值信仰的危机。哈姆雷特深受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这一思想将人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强调人性的光辉足以产生净化所有的力量,人本身和由人所组成的社会,都是和谐美好的。然而,眼前的一切,不管是要完成自己的复仇计划,就要牺牲心爱的女友奥菲利亚,还是自己曾经的伙伴罗生克兰与盖登思邓,都已成为叔父的亲信,甚至,连与父亲情深意笃、美丽慈爱的母亲,都改嫁给了叔父。残酷的现实与高洁的理想之间,眼前的事实与书中的理论之间,明显是存在鸿沟的。所谓的“人”,究竟是什么?所谓的“人性”,又究竟是什么?一连的疑问如同盖顶的乌云笼罩着哈姆雷特,他终究,再也无法“快乐”如昨。
读书心得: 《生命是孤独的旅程》读后感(写作示例)
感觉比较一般
7小时56分读完的。断断续续用了一周时间,感觉,比较一般。
前面的章节,写老贾的父亲,大学,母亲,故乡棣花,现居地西安,确实不错。感情真挚,读者也很有感触。
中间的章节,开始写一些人和游记,除了个别几个丰满的人物和有趣的游记之外,其他就比较空洞无味了。寥寥几笔,写的一般。
后面的序,就更没法看,简直实在敷衍。尤其是石头收藏那个,明显的是被人家索求,然后老贾敷衍写的。竟然还发表,简直了。
之所以前面的章节觉得好,是因为那些都是老贾的亲人和亲身经历,他也确实有感情,也写出了感情。而中间的那些个人,觉得他并不真正了解,所以写的也一般。另外我去过陕西的好多地方包括佳县,西安,汉中也去过。感觉他写的也一般。还有塔里木的游记,《在远方的阿伦》关于塔里木的游记比他的,好太多。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百度百科竟然给老贾写了一个好友,是三毛。我不知道老贾和三毛的友谊,但我看过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同样是围绕着一个地方写,老贾差太多。
最后是关于老贾作协主席的身份,感觉体制内的味道太重。他也说别人求他的字画。去到一个地方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石油工人的热血青春,其他作家画家的精益求精。总感觉一股子新闻联播的味道。还有那个要人家石头佛的事。反正不喜欢这种人。不如林清玄来的洒脱。
说了那么多老贾不好的地方,可能我一个普通读者没资格评论大作家。但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大家仁者见仁,这本书读完的可以自行感受。没读的,不太推荐。打星的话,3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