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生命是孤独的旅程》读后感(写作示例)
7小时56分读完的。断断续续用了一周时间,感觉,比较一般。
前面的章节,写老贾的父亲,大学,母亲,故乡棣花,现居地西安,确实不错。感情真挚,读者也很有感触。
中间的章节,开始写一些人和游记,除了个别几个丰满的人物和有趣的游记之外,其他就比较空洞无味了。寥寥几笔,写的一般。
后面的序,就更没法看,简直实在敷衍。尤其是石头收藏那个,明显的是被人家索求,然后老贾敷衍写的。竟然还发表,简直了。
之所以前面的章节觉得好,是因为那些都是老贾的亲人和亲身经历,他也确实有感情,也写出了感情。而中间的那些个人,觉得他并不真正了解,所以写的也一般。另外我去过陕西的好多地方包括佳县,西安,汉中也去过。感觉他写的也一般。还有塔里木的游记,《在远方的阿伦》关于塔里木的游记比他的,好太多。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百度百科竟然给老贾写了一个好友,是三毛。我不知道老贾和三毛的友谊,但我看过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同样是围绕着一个地方写,老贾差太多。
最后是关于老贾作协主席的身份,感觉体制内的味道太重。他也说别人求他的字画。去到一个地方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石油工人的热血青春,其他作家画家的精益求精。总感觉一股子新闻联播的味道。还有那个要人家石头佛的事。反正不喜欢这种人。不如林清玄来的洒脱。
说了那么多老贾不好的地方,可能我一个普通读者没资格评论大作家。但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大家仁者见仁,这本书读完的可以自行感受。没读的,不太推荐。打星的话,3星吧。
读书心得: 《会贸易的狐》读后感(写作示例)
在暑假中,我读了许多文章,下面就让我给你们讲讲其中的一篇《会贸易的狐》吧。
这篇文章的大概内容是:作者在缅甸寺捉住了一只十分可爱的小狐狸,背毛艳红,腹毛纯白,琥珀色的眼睛像宝石一样痛闪闪发亮,出生顶多才十几天,身上还闻得到一股奶香。把它放在了鸡笼里,又把鸡笼拴在屋檐下的房柱上。但是在夜里,一只母狐狸想把它放出去,母狐趴在鸡笼上,拼命用牙咬铁丝咬了一阵,没能咬开,又去拖鸡笼,鸡笼拴在房柱上,拖也拖不动。于是它想用东西来做交换,它在夜里捉了一只肥大的红腹角雉放在了鸡笼旁边,当作者知道后,就感到了自己亏了,就没有放出小狐狸。第二夜,还是这样,作者的心又贪了,他又没有放出小狐狸。第三天,鸡笼旁边放了一只死老鼠。第四天,作者家门口有一泡屎。第五天,房顶上扒开了一个洞……作者没办法,只好把小狐狸给放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和动物做生意,也要规规矩矩。不然,偷鸡不成蚀把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