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姆的老鼠》是一部非常引人入胜的童话故事,讲了一群老鼠的故事。
书里主要讲了田鼠费里斯比夫人的小儿子生病了,不能在犁地之前搬走,只能去叫老鼠帮忙。这群老鼠不是普通的老鼠,它们被一个简称尼姆的科学机构抓去做各种科学实验。它们经过注射药品和种种训练,具有了人的智力,能够读书写字,会思考问题,寿命也长了许多倍。它们逃了出来,来到农场的地下洞里生活,它们的住处铺上了地毯,装上了电灯,有卧室、书房、仓库它们读书、听音乐,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可是它们并不满足于盗取别人劳动成果的寄生方式。最后,在尼科迪默斯和贾斯挺的倡议下,这群老鼠决定不再当盗窃者,它们打算迁到没有人的森林保护区深处,开辟一块新天地,耕粮种食,自食其力。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些研究它们的人们来抓它们回去时,它们非常团结。经过周密的安排,贾斯挺带领少数老鼠以自我牺牲精神掩护大家。逃跑过程中,它们还想到老鼠洞里的老鼠,又回来救它们。最后,这一群老鼠成功地撤出了农场。
看完后我感觉这太不可思议了,一群老鼠竟然如此的神奇!这群老鼠身上表现出来的团结友爱、勤劳勇敢、乐于助人的精神更使人难忘。它们以偷窃为耻,以自食其力为荣,它们热爱集体,在紧急时刻不惜牺牲自己。这样的老鼠实在让人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