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一书是五千年文明史中历代仁人志士千锤百炼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它的中华文化充实了我的生活;它的传统美德感召了我的思想;它的前贤哲理熏陶了我的情操,所以,我十分喜欢《论语》这本书。
读完《论语》后,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求学必须按时温习,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我懂得了待人要真诚,不要花言巧语;我懂得了孝敬父母,尊敬兄长是一种美德;我懂得了君子追求真理,不是追求物质享受。
而在《论语》中,我最喜欢是这句: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它告诉我学无止境,要温习学过的知识,就会有新的体会和发现,这样就可以为人师表了。而苏轼就是一个温故知新的人,养成亲手抄书、经常温习的习惯。因此他便三抄《汉书》,但并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去思考和研究问题,所以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当然,从三四年级到现在,我也有养成抄书的好习惯,一到六年级语文课本中的日积月累、资料袋、诗歌等一些知识被我抄到一个本子上,因为我知道这样又便于我复习,而且边抄边想,不仅可以温习以前的知识,还能有不同的体会和发现。有时,一本书我会看上三遍或更多,这样这本书就会被我完全理解了,刚好印证了这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正是我读书学习的切身体会。
在读《论语》这本书时,我感受自己就像一直在只是天空中展翅翱翔的雏鹰,是快乐的,是兴奋的,享受着知识带给我的乐趣。希望大家有机会也去看看《论语》这本书,让你们都养成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我和父亲一起读了于丹的《论语心得》,通过我自己的理解与父亲的解释,我了解到了《论语心得》的内容以及《论语》的道理。
《论语心得》主要讲述的,就是于丹对于孔子的《论语》的感悟。内容分别有: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和人生之道。孔子一生最看重的,就是恕、仁与智。然而,快乐也悄悄地隐藏在这三个字中。
恕,宽恕他人的错误行为,机能体现出自己博大的胸怀,又能感受到在宽恕了别人之后,心中的那份愉悦和清爽。孔子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对夫妇的儿子因车祸而身亡,但是,肇事司机撞人后立刻驾车逃跑了,抓不到他。夫妇俩悲痛欲绝,有人问:你们恨那个撞死你们儿子的司机吗?夫妇俩说:不恨。相信他也不是故意的,要恨,只能恨儿子命不好。这一信息传到了司机的耳中,司机倍感羞愧,便到公安局自首了。由此可见,宽恕的力量多么强大!
仁,爱一个人能够使那个人的心中充满。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人之方也已。能够从小事做起,推己及人,这就是实践仁义的方法。关爱别人,就是仁,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一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智,了解别人叫做智。我们应该做一个充分了解他人的人,孔子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虽然这句话是关于道德修养的,但是也让我们知道,了解他人是很重要的。当我们认识了他人,且能够知道他(她)需要的是什么,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感受到快乐。
恕、仁和智,三个字集中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美好的人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比获取更能使我们的心中充满幸福和快乐。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知识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
其实,快乐就生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的心觉得快乐,那么我们就快乐;心不觉得快乐,那么我们就不快乐。快乐是一种信念,我们要相信快乐一直在我们身边,让快乐永远生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