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海的女儿读书心得作文
你的泪悄然落在了我的心中,敲痛了我的心灵,我无法再读你的故事,因为,我早已泣不成声……
从前,有一个住在海洋的女孩因为一次偶遇爱上了一个人类的王子。从此,她怀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再次见到他。于是,她不惜放弃悦耳的声音以换来人类的双腿,步上人类的世界。但是,不知情的王子却爱上了邻国的公主,悲痛欲绝的人鱼只好化身成七彩的泡沫,永眠于大海。
我依然记得那段话:“她于是旋舞起来,飞翔着,正如一只被追逐的燕子在飞翔着一样。大家都在喝彩,称赞她,她从来没有跳得这么美丽。快利的刀子似乎在砍着她那细嫩的脚,但是她并不感觉痛,因为她的心比这还要痛。”我想象不到这到底是超越自我还是一种自虐?小人鱼或许是伟大的,但在她伤心的同时又是否想过她的亲人?难道痛苦的只有她吗?为了小人鱼的纯真爱情,她的亲人在默默地守护;在她滑落泪珠的同时,或许亲人早已泪流成河。小人鱼,你想过他们吗?
爱的付出也是忍耐的过程,人间没有真正的圣人。而流不出眼泪的双目,你又在乞求什么?是王子的爱吗,还是其他?我依然不能体会你内心的痛苦,爱——莫非重于生命?
小人鱼,你的双手请不要再抖动,否则你将会迷失所有的方向。
[读书心得模板]论语读书笔记一篇
有缘来品读《论语》一书,便深深的为它所吸引。语文课本中,众多文言文名句都出自《论语》,便在初中就对这本书有着浓厚的好奇感,品读中华的博学经典,感受着历史传承的美德,使我对这本书流连忘返,对有着一层面纱的中国有着更多的追随兴趣。
《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是对孔子所言的摘抄与解析,在这本书里有许许多多的哲理意义,有亲情、友情;有尊师重道、学习方法、思想品德,无论你现在需要被解答什么,放下焦躁的心,跟着《论语》,你便有答案了。
《论语》中,使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学习和亲情了。
首先来说学习,无论你是小学刚进校的孩童,还是头发斑白暮暮迟年的老人,你都要学习。学习是没有年龄的分界,就好比美丽的音乐没有时间和过节的局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龄不是问题,一心向学者总会用那么个“毅”,更何况“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再者“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温习学过的知识,更是有着新的理解与体会——为学常温自有境界。
孔老先生是个十分重视学习的人,他认为学习不仅能获取知识,而且是一个人内心快乐的源泉。人活在世上如果能通过学习每天都能对世界有新的认识和发现,并且有所感悟有所体会,才真正算是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当你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感悟的时候,才是对于世界有了自己的思想,这个时候世界才真正属于你,你会体会到一种智者的欢悦,它涵盖了三重境界,当我们学习时,我们要懂学、会学、乐学——只有懂得学习,学会学习,乐于学习才能真正了解了学习的真谛。
学习中还不忘多多反省自己,不光学习要反省,事事也要反省。常常反省自己可以使自己的思路明朗,让自己的作为不失君子风范,人缺少了自我检查和约束的精神,才会让社会变得污浊如泥潭。孔子对待反省有着严格的自我评价与领悟,故《论语》中写道:“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有了反省,做事更要严谨,不要有丝毫纰漏,自我反省正是一种少犯错的措施。
亲情为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之一,报答更是对亲情的最好时机体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世间众事皆有报答之感情,真情往往最重要。孔子讲述了一系列有关亲情,为的便是让弟子晓得为人所应有的本质,不要忘记中华伟大的情怀历史。亲人们将我们抚养长大,我们的报答之情不应去学,应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亲人的陪伴是莫大的幸事,有何理由要去摧毁了它,要去蔑视这海上漂浮的冰山——它小么?哪儿小?
《论语》一书的只是道德更是多之又多,领悟的所感只是微微一点罢了,孔子十七岁便身为人师,几乎可以说是用尽一生来教育弟子,其语被记录作《论语》,由此可见孔子作为古代士人之地位,更何况其不仅知道做人、育人,也通晓琴乐、书礼,可谓人才。
品读历史经典,感受了千年的历史传承,就像先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同时又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来自圣哲的洗礼和熏陶,沉迷在书中,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