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宝葫芦的秘密》有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许多本书,有《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查理九世》、《怪物大师》……我最喜欢读《宝葫芦的秘密》。
文中讲的是一个名叫王葆的孩子在梦中获得了一个神奇的宝葫芦。宝葫芦可以帮王葆实现所有的愿望,只要他想要的东西,宝葫芦都能弄到。终于有一天王葆知道宝葫芦给他的东西都是偷来的,他一怒之下便把宝葫芦砸碎、烧掉。
其实,王葆并不是一个坏孩子,他挺想学好,肯做好事。就是有点懒,遇到麻烦事,就幻想有那么一个宝贝,可以帮他做好多事情,使他不用费什么劲,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在生活中,我也经常这样,遇到难题就想问妈妈或老师,作业多了就想少写一点。记得有一次,我没写作业却欺骗老师说丢在家里,虽然这事过去很久了,但一直藏在我心里,让我后悔不已。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世界上的任何东西,包括吃的、喝的、用的、玩的,以及各种学习课程的答案,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才是最有意义的。你看王葆,他有了宝葫芦,从此想要什么有什么,来得真容易,使他“吃不完、用不完、玩不尽”。可是这一切不但没有使王葆得到幸福和快乐,反而使他感到无聊和苦恼。有了宝葫芦,什么事都用不着他去做,还没等他动手,宝葫芦就已经帮他做好了,这样的日子多没意思!所以当他明白宝葫芦给他的东西是怎么来的,他就气得把宝葫芦砸碎、烧掉了,再也不要它了。
《宝葫芦的秘密》不仅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做一个勇敢、善良、诚实、勤奋的人是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