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说过谎言,有的是有意的,有的是无意的,有的是善意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原学军,在妻子身患中晚期胃癌,儿子患抑郁症自缢身亡的情况下,为了妻子的身体,年逾花甲的他捂住一颗濒临破碎的心,用儿子生前用过的手机对病中的爱妻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的谎言。
儿子原野是天津大学的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的不顺,求职受挫,使得原本内向的他更加的沉默,而忙于照料病中妻子的原学军也忽略了对儿子的关心,儿子终因重度抑郁症在家自缢身亡。
儿子是母亲的精神寄托和支柱,为了妻子的身体,考虑再三原学军做出了决定,对妻子隐瞒儿子的噩耗,并嘱托所有的亲属保守秘密。
瞒着住院的妻子,原学军悄悄处理完儿子的后事,对妻子谎称儿子突然返回学校,忙于毕业和求职。此后的1000多个日夜里,原学军都在精心的为妻子编织着关于儿子的谎言。通过短信,妻子知道:儿子上班了,转正了,涨工资了,准备攻读博士了,恋爱了,又失恋了……
三年来,想着儿子,看着妻子,原学军每天过着心如刀绞的生活,顶着来自外界的压力,悉心地照料着妻子,让爱在谎言中延续……
有一种谎言让人为之动容,读后凄然泪下。因为这谎言是如此的“残忍,”如此的“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