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涉的例子真的是那个叫经典,我觉得用来说明本文的主题也是再恰当不过了。我尤其喜欢作者对陈涉斩杀老伙计的看法,可以警告打发老伙计走人,不必痛下杀手。
如果换做我。首先,我不会轻易给别人承诺,因为我说不定真的能有发达一天。就算我给别人承诺也要在承诺里有严格的限制条件,丑话说在前头,免得到时候难做。如果我发达了,有老伙计来找我,我要吸取陈涉的教训,给他讲陈涉的故事,预防老伙计不懂游戏规则的情况。要是老伙计还是出格了,我会果断的打发他走人,而不会去报复他。
袁世凯的例子应该算很典型,读后感《读者读后感》。富贵之后仍不高看自己慢待旧识的人真的不多,富贵之后有一点傲慢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傲慢会让旧识感觉不舒服。
所以我要吸取袁世凯的经验教训。发达之后,对待之前的亲人、朋友、领导、师长要要像没有发达之前恭敬,不能慢待这些亲人、朋友、领导、师长。首先是称呼要依旧尊重恭敬,然后是对他们要坚持有耐心。
对于那些可能到处炫耀与发达后的我有过交情的个别人,我也要理解,炫耀和虚荣心也是人之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