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美国玛格莉特·亨利的著作《风之王》。这部国际大奖小说主要描述了马童阿格巴与阿拉伯骏马“闪”之间发生的故事。他们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困难,最终“闪”成就了英国最优秀的赛马品种,得到了“赛马之父”的头衔,它的儿子们“板子”“凯德”“帝王”也连续夺得了赛马桂冠,“板子”还获得了女王奖杯(一千金币)。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闪”出生后没几天,妈妈就死了。哑巴马童阿格巴用骆驼骑士送的骆驼奶和蜂蜜喂养小马。阿格巴还为它起了名字“闪”,因为在阿拉伯语中闪是“太阳”的意思。在这个故事里,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一段:阿格巴在心里许下诺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发音差不多,我就是你的爸爸,闪,等你长大了,大家都会对你鞠躬,你全成为“风之王”,我保证!”这有力的诺言,就是阿格巴对于闪的希望。从那以后,他和“闪”亲如父子,不离不弃,小男孩就像对待自己的宝贝一样对待小马。
“风之王”——“闪”的故事让我明白了身处逆境时决不能自暴自弃。只有像“闪”那样充满信心和希望地与命运抗争,才能绝处逢生!我们这些“温室中的花朵”一定要学会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勇敢地面对挫折,才能长大后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