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悲剧》一文讲述了斯科特一行5人在寻找南极点的过程中,被挪威人阿蒙森等人捷足先登,最后在返回途中因饥寒交迫而全军覆没的故事。
这个故事很令人震撼,也令人感动。斯科特等人抱着满腔热血行走在冰天雪地的南极中,只是为了能够“早一点看到无比美丽的秘密”,但是最终还是落后于阿蒙森等人一个月时间。可想而知,这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数月数年为之努力的梦想全部破灭。而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在他们到达南极点后,发现了阿蒙森留下的一封信,让他在挪威的哈康国王面前作证:阿蒙森他们首先到达南极点。这封信在斯科特眼中,应该是一封对他嘲笑,嘲讽的信,而信中所说的事对于一般人来说更是一件绝不可能去做的事“在世界面前为另一个人完成的业绩作证,而这一事业正是他自己所热烈追求的。想必若是我看到这封信,会迅速将其撕掉,还会将插在雪地上的挪威国旗拔掉,插上英国国旗。毕竟在这冰天雪地之中,又没人给阿蒙森作证,回去之后只要说是自己先到的,又有谁能反驳呢?但是斯科特却接受了,虽然他最终没能完成,但是这种气度却是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学习的。
在他们回来的过程中,虽然伙伴们一个又一个的虚弱下来,一个个离他远去,但是他从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对每个人都非常照顾,没有抛弃任何一个人。那些受伤的人对于粮食极度缺乏的他们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他却从没因此而少给他们食物,这种团队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虽然这是个彻底的悲剧,但是却使人的心灵变得无比高尚,甚至使事外的人的心灵也受到了净化,这难道不伟大吗?